精密智控,打好秋冬疫情防控戰

陳寧、鄭文、張帆

2020年09月12日09:0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精密智控,打好秋冬疫情防控戰

加快補齊公共衛生短板弱項、提升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迭代完善精密智控機制……面對即將到來的秋冬疫情防控考驗,眼下,浙江省各級各地慎終如始、有效聯動,正在合力繪制一張疫情防控的高分報表。

在秋冬疫情防控的關鍵節點,浙江省正筑起嚴密防線,各地各級“大數據+網格化”防控模式加快更新迭代。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全面恢復正常經濟生活秩序背景下,秋冬季疫情防控風險加大,防控難度增強,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要繼續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提升核酸檢測能力是打贏疫情防控戰的重要抓手。“補齊人才短板是當務之急。”台州市疾控中心辦公室主任尹靈富說,為了順應重點人群“應檢盡檢”的需求,中心調動了其他人員和力量輔助參與檢測,對有關檢測人員進行培訓,核酸檢測隊伍已由40余人增加至59人﹔10月前,還將有220人參加核酸檢測崗前培訓。

根據規劃,9月底前,全省縣級以上疾控機構、開設發熱門診的二級及以上醫院都將具備病毒核酸檢測能力,所有建制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具備核酸檢測採樣能力。

與此同時,各地也相繼加強了流調隊伍建設。在台州,一支由各縣(市、區)疾控人員、基層衛生院公共衛生人員共513人組成的“流調儲備軍”蓄勢待發。他們將加強技術和設備等各方面的准備和提升,一旦遇到緊急情況,可以迅速投入戰斗,爭取第一時間追根溯源。

新冠肺炎診治定點醫院是秋冬防控的“主陣地”。9月,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正式成為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在浙大兒院危重患兒轉運中心,一個立體、高效的院內防控網絡正在搭建:完善的監護搶救轉運系統、各類無創輔助呼吸設備、腦功能監護儀、亞低溫治療儀等一應俱全。該院黨委書記舒強說,醫院計劃對濱江院區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理中心進行改造,還將進一步把省級防治經驗輸出到“雙下沉”基層院區。

據悉,浙江省正在杭州、寧波、溫州三地建設3個省級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承擔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和醫療應急物資集中儲備任務﹔結合前期防控經驗,按照“平戰結合”的要求,對各地各級醫療機構進行重新規劃,確保“戰時拉得出”。

在秋冬防控的“戰場”上,數字化是制勝的關鍵。目前,各地各級正努力做到“國門”“中門”到“小門”“家門”防控全鏈條閉環。

在龍游縣大數據中心,技術團隊正在加緊研發“龍游通”掌上智慧治理平台的3.0版本。“龍游縣交通便利,防控壓力大、信息難搜集。希望借助‘互聯網+’的便利,盡可能減少人員流動、人員聚集。”中心副主任羅玉銀告訴記者,目前平台已與相關部門對接,繼續教育、線上考試、掌上培訓、聚集性活動“一鍵”申報等個性化功能即將上線。

“龍游通”已讓全縣40萬人口及263個行政村、10個社區、1個工業園區動態“串聯”,並上線了防控信息發布、疫情舉報、掃碼通行、智慧招聘、每日上報等10余個功能模塊,為守好“小門”貢獻精密智控力量。

為進一步提高疫情監測和處置能力,筑起一道及早發現、及時阻斷的高牆,浙江省正在探索建設口岸、機場、車站等場所的監測哨點,加強與疾控機構、醫院發熱門診的聯動。

在杭州蕭山國際機場,隨著復工復產的穩步推進,國際航班每周已恢復至28班,進港旅客數達1700余人、出港旅客數約500余人,恢復航點10個﹔為嚴防國內疫情反彈,省機場集團正密切關注國內疫情發展變化,動態做好國內中高風險城市及重點城市入浙人員管控工作,一旦出現異常情況,立即安排航班停靠指定機位,由疾控人員研判后採取進一步措施。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