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光盤” 我鼓勵

杭州上城區政府食堂一天發出上千張鼓勵卡

李婷婷

2020年09月13日09:08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你“光盤” 我鼓勵

每逢工作日的中午12點左右,都是杭州市上城區政府食堂的用餐高峰,食堂裡隨處可見牆壁和餐桌上張貼著的“光盤行動”等宣傳標語。

機關工作人員王靈打了3小盤菜,一葷兩素,每個小盤子僅有拳頭這麼大。“我們女生飯量比較小,以前3盤菜分量比較大,有時候會吃不完,現在有了半份菜,量剛剛好,而且葷素搭配,營養均衡。”王靈說。

每天,上城區政府食堂午餐就餐人數是1500人左右。為厲行節約,上城區機關事務中心發起“杜絕浪費,踐行‘光盤’”活動,在政府食堂推出了半份菜,菜價和菜量都減半,幫助前來進餐的干部職工養成按量取食習慣,從源頭上杜絕浪費。同時,還聯合團區委、區志願者協會派駐“節約用餐督導員”,在餐盤回收處監督廣大機關職工對於“光盤行動”的落實情況。

記者看到,在上城區政府食堂的兩個餐盤回收口,各有兩位戴著紅色袖章的“節約用餐督導員”。“他們吃完飯端著餐盤過來,如果是光盤我們就給他發一張節約用餐鼓勵卡,如果還有剩菜就友情提醒一下。”74歲的甘阿壽是其中一名督導員,他說,上周一第一天來督導時,發出去二三百張獎勵卡。“現在推行了一個星期,每天都能發出上千張。”甘阿壽說,推行以來每天都有進步,現在3個人裡基本有2個能做到光盤。

上城區機關事務中心工作人員周原琦介紹,獲得5張“節約用餐鼓勵卡”及以上鼓勵卡的機關職工,可以在下班后至食堂兌換相應食品,作為踐行“光盤”的鼓勵。

“一個習慣的養成需要21天,我們在食堂推行3個星期的‘鼓勵卡’機制,希望幫助大家增強節約意識,自覺養成節約習慣,之后則會減少督導員。”周原琦說,推出半份菜以來,上城區政府機關食堂每天可以節省下10%—15%的菜量,希望以良好的機關作風引領社會風尚,讓節儉用餐、杜絕浪費理念深入人心。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