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岸上治水到“雲上”治水

麗水遂昌完善監測網絡提升縣級出境斷面水質

葉浩博

2020年09月13日09:18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遂昌完善監測網絡提升縣級出境斷面水質

2019年末,麗水市遂昌縣如期實現了大石交接斷面出境水質由Ⅲ類升至Ⅱ類、以及“一江綠水送鬆陽”的治水目標。今年,遂昌全縣剛剛建成的15個水質自動監測站、5個環境空氣自動監測站、5個噪聲自動監測站及1個輻射自動監測站,繼續實行“雲監控”,讓河湖長制信息化系統全面啟動,確保“雲治水”新模式得以一貫而行。

遂昌地處錢塘江、甌江源頭,是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2019年,“岸上治水”讓遂昌縣連續7年獲得跨行政區域交接斷面考核優秀,連續3年獲得全省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優勝縣,地表水環境功能區達標率穩定在100%。

遂昌縣政府每年安排1000余萬元專項資金用於農村生活垃圾的收集處理,農村垃圾收集處理率達到100%,讓岸上的垃圾變身花肥,並推廣運用“綠色惠農卡”,推進農藥化肥雙減,解決了岸上的難題,進而清澈了水源,消失20多年的“御魚”成群歸來。

2019年,省主要領導提出,在2019年底前,浙江省大花園核心區和重點生態功能區的縣級出境斷面水質要基本達到Ⅱ類。全省隻有麗水和衢州的4個出境斷面水質沒有達到Ⅱ類標准,這當中就包括遂昌大石交接斷面。

水環境污染問題在水裡,源頭在岸上,根子在產業。2019年,遂昌縣針對雲峰石材加工園區重點涉水、涉塵的嚴重污染問題,以壯士斷腕的決心,確保“粉塵不外揚”“污水不出廠”“噪聲不擾民”。全縣19家石材加工企業關停2家,17家通過兼並重組為10家。

遂昌大石交接斷面位於遂昌和鬆陽縣交界處,水質的穩定,關鍵還在監管。2019年,遂昌縣投資4281萬元,在縣域內各鄉鎮交接斷面、飲用水水源、鬆陰溪流域內重點區域等建設網絡自動監測站,目標於2021年底建成30個水質自動監測站、10個環境空氣自動監測站、10個噪聲自動監測站及1個輻射自動監測站。

依托市級政務雲大數據平台,遂昌這一年來逐步擁有了自己的生態環境監測信息平台,讓環境質量、污染源、生態全要素監測大數據得以共享,17個部門、鄉鎮(街道)從中受益。建成后,遂昌環境大數據網將是全市建設規模最大、建設進度最快的生態環境監測網絡。

測管協同、異常數據處理、溝通協商、24小時值守和目標考核預警……生態環境監測信息平台實現了遂昌環境質量、污染源、生態狀況監測能力和生態環境監測預報預警、測管協同、環境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到了2020年初,在全省確定的4大出境交界處中,遂昌大石是唯一一個實現水質躍升的斷面。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