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公安打造生態警務 “綠色警長”守青山護綠水

李攀、李世超

2020年09月14日08:0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綠色警長”守青山護綠水

穿上救生衣、登上巡邏艇……湖州市公安局濱湖派出所民警丁學華開始了巡查工作。如今,這已成了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濱湖派出所管轄的約300平方公裡水域連通太湖,作為湖州市公安局任命的“綠色警長”,丁學華也成為了一名太湖生態守護者。

湖州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誕生地,湖州公安自覺扛起守護綠水青山的使命,近年來持續嚴厲打擊破壞生態環境違法犯罪行為,為當地高質量趕超發展全力保駕護航。今年,湖州公安再次部署開展“守青山、護綠水——湖州公安再行動”,並首創“綠色警長制”,在湖州全市林區、礦區、湖泊、河道、路段、市場等六大環保重點區域全面配備“警長”,並建立了打防結合、上下聯動、區域協同的生態警務機制。

“生態環保涉及面廣、監管戰線長、監管點位多。以河道為例,湖州全市有大小河流7000余條。”湖州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說,公安機關發揮自身優勢,廣泛配備“綠色警長”,讓環保執法更加“硬氣”。

“嚴”字當頭,是“綠色警長”必須嚴格遵守的鐵律。環境案件線索一律追蹤溯源,倒查監管責任﹔環境案件辦理一律快偵快訴﹔重大環境案件一律實行市局挂牌督辦等“硬核”舉措的出台為“綠色警長”賦能增力。

“防”字為先,是“綠色警長”預防生態“破窗效應”的秘訣。日前,安吉縣遞鋪街道老庄村的幾戶村民因千畝茶山的歸屬產生糾紛,有人聲稱要上山砍伐茶樹,“綠色警長”袁展超得知情況后立刻和村干部上門釋法說理,最終成功勸阻。“綠色警長”在日常工作中實行包干排查,定時定人定點開展巡邏,對排查出來的風險隱患,實行“ABC”分級分類管控,加快整改解決。

湖州公安依托“綠色警長”,建立完善了多部門聯動執法聯席會議、常設聯絡員、重大案件會商督辦和案件移送、聯合調查、信息共享等機制,實現從“事后移交、被動處置”向“主動對接、共享共治”的轉變。

據了解,目前湖州共配備1078名“綠色警長”,實現全市7373條9380公裡河道、153個湖泊、157個水庫、113個農貿市場以及林區礦區主要路段全覆蓋。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