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展現一個全面立體的中國”

記者  沈小曉
2020年09月14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什麼樣的中國故事更吸引國外觀眾?”“宏大敘事如何進行跨文化傳播?”“如何面對國際合拍片的文化差異?”……近日,由中國外文局國際傳播文化中心等舉辦的“新鮮對話:解讀中國的多維國際視角”論壇在蘇州舉行。來自中國、英國、柬埔寨、印度等國的專家學者圍繞如何運用鏡頭語言講好中國故事展開深入討論。

探索傳媒集團副總裁、大中華區及韓國內容總編輯魏克然·錢納認為,中國是一個在變化中不斷發展的國家,“中國經濟社會面貌在過去40多年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吸引觀眾的正是這些變化。”他認為,在中國發展的大環境下,隻要找到合適的人物,把故事和時代變化結合起來,就不難發現中國故事的好素材。面對國際合拍片中的文化差異,魏克然表示,加強交流是最重要的。“我們與中國團隊的交流一直十分順暢。同時,我們會根據不同文化背景的觀眾需求,調整傳播策略,以達到更好的傳播效果。”

英國紀錄片導演羅飛在中國生活工作了20余年,仍然保持著對中國的好奇心。“作為紀錄片導演,我的工作就是觀察、記錄這裡真實發生的故事和情感,讓更多人看到。”今年,羅飛與其他3位導演共同參與拍攝紀錄片《高考2020》,記錄了抗擊疫情期間中國普通人的高考故事。羅飛表示,這是一次非常新鮮和難得的體驗,“讓我有機會對中國高考進行深入觀察”。在他看來,與過去相比,現在來華旅游、工作、學習的外國人越來越多,觀察中國的視角也越來越多元化,“我比較關注不同文化之間相通或類似的地方,這樣能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彼此。”

潘西西是一位來自柬埔寨的年輕導演,主要關注人類學和社會主題。在多次進行田野調研和影像記錄的過程中,他深切體會到中國文化的豐富與獨特。“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擁有燦爛悠久的文化。”他認為,隻要善於觀察和挖掘,“這片土地上到處都有好故事”。在他看來,把普通人的故事與當地文化背景結合起來,將有助於“展現一個全面立體的中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4日 17 版)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