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流變暖,海洋底棲生物“迷路”了

高行健

2020年09月14日10:0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洋流變暖,海洋底棲生物“迷路”了

據《科學》網站近日報道,來自加拿大羅格斯大學的海蒂·福克斯,對海洋底棲生物產卵及其幼體在大西洋隨洋流沿岸漂流的情況進行了研究,發現洋流變暖正導致底棲生物向不適於生存的地方分布。福克斯表示,“它們明顯去了錯誤的方向”。

底棲生物,即棲息於海洋或內陸水域底部的生物,是水生生物中的一個重要生態類型。幾年前,福克斯注意到一種海螺的數量在幾十年裡大幅減少,另一種則在外大陸架消失。在同片海域的其他底棲生物中,她也發現了類似的奇怪現象:一些寒冷水域的物種正往南,從深水區向淺水區轉移,整體來看分布范圍正在縮小,且新棲息地較之前溫度更高、更危險。

深入探究之后,她發現底棲生物通常在海水達到一定溫度時排卵,在大西洋中部,這個時間段通常為晚春到初夏。而近幾十年裡,海水溫度平均升高2℃,使得海洋更早達到溫度閾值,底棲生物排卵的時間也因此提前約一個月。沿大陸架洋流流速在早春時期加快,隨后又有所放緩,如果底棲生物排卵時間過早,其幼體則可能沿岸漂移過遠。

隨后,科學家擴大研究的物種范圍,從公共數據庫中收集了50個物種的數據並繪制出它們排卵時間、地點的分布圖,補充添加了幾十年來不同地區溫度變化的信息,並最終根據排卵時間對幼體轉移的影響,得出物種分布的長期變化。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