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第一動力”更加澎湃

夏丹、黃慧仙

2020年09月14日08:09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讓“第一動力”更加澎湃

包含792顆達爾文2代類腦芯片,支持1.2億脈沖神經元、近千億神經突觸,神經元數量規模相當於一個小鼠大腦,這是近日浙江大學聯合之江實驗室共同研制出的我國首台基於自主知識產權類腦芯片的類腦計算機。消息一經發布,引發全球廣泛關注。

習近平總書記9月11日在科學家座談會上談到,“現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聚力科技創新的時代號角已經吹響,浙江正圍繞創新平台、創新人才和創新主體等關鍵要素,下好先手棋,讓“第一動力”催生新動能,交出創新高分報表,有力推動浙江經濟高質量發展。

圍繞“互聯網+”、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創高地全力建設全球創新策源地,浙江正在創新平台上提能造峰。

就在兩個月前,之江實驗室、良渚實驗室、西湖實驗室和湖畔實驗室4家浙江省實驗室正式授牌。4家省實驗室布局明晰:之江實驗室和湖畔實驗室聚焦“互聯網+”科創高地建設,良渚實驗室和西湖實驗室聚焦生命健康科創高地建設。據了解,每家省實驗室平均總投資為100億元左右,以建設國家科技創新基地“預備隊”為目標,以高起點打造面向世界、引領未來、輻射全省的創新策源地為使命,首批4家省實驗室的布局,鮮明地展現出浙江以超常規力度建設世界級科創高地的決心和魄力。

目前,4家省實驗室正加快各自領域科技研發步伐。“我們已在智能感知、智能網絡、智能計算、大數據與區塊鏈、智能系統五大研究方向布局相關項目,並積極謀劃智能計算研究院建設。”之江實驗室主任朱世強說。西湖實驗室則聚焦代謝與衰老疾病和腫瘤機制研究兩大重點領域,推動轉化應用研究和應急醫學研究﹔

良渚實驗室基本建設完成首批公共平台,4萬平方米科研用房預計12月投入使用﹔湖畔實驗室研發人員已達千人,正積極打造面向未來的數據科技公共服務平台。

打造人才引領優勢,全力建設具有影響力、吸引力的全球人才蓄水池,聚天下英才發展浙江,浙江創新人才集聚裂變的氛圍漸濃。

浙江向來對人才高看一眼、厚愛三分。近年來浙江持之以恆推進的人才生態建設,成為吸引人才的強大“磁石”。據省委人才辦統計,2019年浙江累計引進各類人才98萬余人,杭甬兩地的高端人才淨流入率分別穩居全國第一、第二位。

為人才營造更為靈活寬鬆的成長環境,成為浙江吸引人才的密鑰。西湖大學成立以來就面向全球選聘具有較高學術造詣或學術潛力的領軍人才和青年科學家,實行與國際接軌的長聘准聘教研人員聘任體系,目前已成功簽約137位來自海內外的優秀學術人才。

創新為魂,產業為本。打造產業創新優勢,全力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技術創新和產業創新體系,浙江正在做好創新主體倍增提質的文章。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這幾日公布的中國民營500強企業中,浙江以96席連續22年“霸榜”。與數量第一相比,更讓人振奮的是,這些浙企“領頭羊”們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不斷提高。數據顯示,今年上榜的96家企業研發費用合計795.61億元,較上年增長14.27%,大大高於社會平均增速。

愈是艱難,浙江企業創新的勁頭愈足。今年1月至6月,浙江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費用同比大幅增長13.5%,研發費用相當於營業收入的比例為2.4%,比去年同期提高0.4個百分點。“越是在困境中,創新越能成為企業化危為機的護城河。”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新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明文彪說。

隻有掌握了創新主動權,才能將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圍繞補齊浙江關鍵產業鏈上的短板,目前,浙江正通過實施尖峰、尖兵、領雁、領航四家科研計劃,開展關鍵核心技術與斷鏈斷供技術攻關補鏈。“到2025年,我們要實現十大標志性產業鏈省實驗室等高能級創新載體全覆蓋,打造4個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3個萬億級產業鏈、2個五千億級產業鏈和5個千億級產業鏈,100家左右世界級龍頭企業和單項冠軍企業。”省經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