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浙江全民閱讀報告發布——

浙江省成年人年均讀幾本書?5.32本

嚴粒粒

2020年09月14日08:2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我省成年人年均讀幾本書?5.32本

《2019年浙江省全民閱讀服務發展報告》和《2019年浙江省居民閱讀指數調查報告》近日發布。兩份報告包含全民閱讀服務設施、服務資源、活動推廣、工作成效4類指標。

報告顯示,全省共103個公共圖書館,總體情況較好。在圖書館、有效借書証、人均藏量(包含書、刊等各種紙質和電子出版物)、閱覽座席、書刊文獻外借、舉辦活動和參與人次、網頁訪問量等近20個指標方面,均實現同期增長。

在具體數據體現方面,網頁訪問量、有效借書証數、總流通人次、舉辦活動數量的增長最為顯著:網頁訪問量17563.56萬頁次,同期增長50.49%﹔有效借書証數1286.45萬個,同期增長34.38%﹔總流通人次13935.06人次,同期增長17.35%﹔舉辦活動22964場次,同期增長17.20%。

全省11個市中,在服務設施方面,公共圖書館數量(含分館)排名前三位的,分別為杭州794個、寧波631個、溫州421個,數量顯著超越其他地市﹔城市書房數量排名前三位的,分別是溫州88個、台州84個、杭州76個﹔實體書店數量排名前三位的,分別是杭州1913個、溫州1294個、金華1046個﹔台州的書院和藏書樓數量以44個位居全省首位。

在服務資源方面,杭州、溫州、寧波的公共圖書館藏量,分別以1831.94萬冊、1377.43萬冊、1243.29萬冊位居前三﹔台州、溫州的城市書房藏書量,分別以156.21萬冊、121.28萬冊位居前二,數量顯著超越其他地市。

在活動推廣方面,溫州、杭州、嘉興的公共圖書館閱讀活動場次最多,溫州以5832場次位居首位﹔寧波、溫州、杭州的實體書店組織閱讀活動場次最多,寧波以3826場次位居首位。

報告還顯示,浙江省全民閱讀成效顯著,普遍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並呈現數字化閱讀趨勢。成年居民閱讀率方面,全省平均值為88.7%,11個市之間差距不大,均超過85%,杭、甬、溫三地數據領跑全省﹔成年居民媒介綜合閱讀率方面,數字化閱讀率為85.4%,較大幅度超越圖書、報紙、期刊閱讀率﹔浙江省成年人年均在紙質圖書、報紙、電子書方面的閱讀量,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其中紙質圖書閱讀量為5.32本﹔全省88%的零歲到8周歲兒童家庭有閱讀習慣,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據悉,兩份報告由省委宣傳部聯合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在省文旅廳、各市委宣傳部、浙江圖書館的共同參與下完成。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