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力推動重大產業項目攻堅突破

劉金洋

2020年09月14日08:52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杭州全力推動重大產業項目攻堅突破

項目建設是引領經濟增長的主動力。扎實推進重大產業項目招引落地,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戰全勝”,杭州正積極行動。日前,記者從杭州市發改委獲悉,目前全市處於落地階段的重大產業項目共115個,在建重大產業項目共128個,中欣晶圓項目、華東制藥項目、華海生物制藥項目等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已經落地開工。

金風送爽,生機盎然,杭城裡還有更多項目建設工作也在蹄疾步穩推進中。“從杭州市列入省重大產業項目總體情況看,自2014年開展申報以來,杭州市累計列入項目93個,總投資2121.1億元,獲得省獎勵和預支土地指標1.43萬畝。今年1—8月,全市72個‘152’省市縣長工程項目,已經有31個實現落地,落地率43.1%。”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從全市工業投資和項目儲備情況來看,一組“V”形強勁反彈數據令人倍感振奮。記者了解到,受疫情影響,全市一季度工業投資增長-14.2%,隨后穩步回升,截至二季度末,全市工業投資已經實現3.8%的正增長。其中,計算機通信制造業、醫藥制造業兩大主導產業投資增速較快,發展后勁充足。據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近三年來,杭州市10億元以上工業項目備案共147個,總投資5401億元,備案數、投資額均居全省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為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杭州持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通過實施流程再造、強化數字賦能,進一步提高投資項目審批效率。

依托“親清在線”工業項目審批模塊,杭州為全市工業用地項目提供開工前全流程智能化審批,以“小時制”辦理倒逼流程再造,將原來全流程審批的9個工作日壓減到9個半小時。自6月30日試運行以來,“親清在線”工業項目審批模塊已經為146個工業用地項目提供審批服務。

對城市而言,好的產業項目意味著發展活力,代表著經濟增長極。近年來,杭州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積極謀劃和推進區域間科創產業協同發展,高水平推進重大產業項目落地。按照“優勢互補、資源統籌”的理念,杭州主動承接上海資源溢出,補好短板﹔同時積極輸出優勢資源,揚好長板。比如,杭州正積極引入上海天境生物、蘇州信達生物、無錫藥明康德等一批重大項目和浙江上海交大海洋應用技術研究院、中國藥科大學(杭州)創新藥物研究院等一批大院名所﹔同時,還輸出了小鎮創新生態模式,先后成功設立合杭夢想小鎮、夢想小鎮滬杭創新中心。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