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專家齊聚杭城 共商鄉村振興與人居環境治理

2020年09月14日21:35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杭州9月14日電 (艾宇韜)今天上午,“2020鄉村振興論壇暨鄉村人居環境治理新技術研討會”在杭州舉行。論壇主題為“鄉未來,共美好”,來自全國20多個市縣的領導、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圍繞“鄉村振興與人居環境治理”等議題,分享交流關於鄉村振興的實效方法。

“縣域需基於區位和資源以及市場需求,頂層設計,城鄉一盤棋,謀劃一二三產融合,謀劃農業的高質量發展……”半湯商學院院長陳民利在“鄉村振興縣長圓桌論壇”環節中,針對“縣域鄉村振興如何落地實踐”話題表示,縣域鄉村振興需要實現城市與鄉村生產要素雙向流動,消費需求雙向流通。

鄉立方聯合創始人徐大偉認為,實現鄉村振興可以從打響鄉村品牌、激活鄉村資產、興旺鄉村產業、弘揚鄉村文化、創意鄉村產品、活躍鄉村社區等六個維度出發,為鄉村提供一體化解決方案。

針對媒體如何服務鄉村振興,新華網浙江分公司負責人廖曉華認為,首先需要提升主流媒體“主信源”地位,通過聚焦區域性高質量發展,從中提煉鄉村振興進程中的先進經驗,第一時間將權威信息和主流聲音傳播出去﹔其次,需要構建“賦能”體系,將媒體的生產能力、傳播能力、數據資源和技術實力等轉化為平台化產品,成為農業和農村現代化過程中最可信賴的賦能力量。

此外,其余嘉賓還就“廁所革命”等相關話題分別發表了主題演講。現場還舉行了新華網鄉村振興學院啟動儀式,由十余家單位共同組成的人居環境治理產業聯盟也宣告成立。

據悉,此次論壇由中國發展研究院、浙江省現代農業促進會主辦。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