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要敢於挺身而出“唱黑臉”(紅船觀瀾·擔當作為系列談④)

江琳
2020年09月15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盲目舉債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樓”“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此前,國家級貧困縣貴州獨山縣縣委原書記潘志立因不顧民生大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等一系列問題被嚴肅查處。在潘志立的錯誤帶領下,全縣8鄉(鎮)、25個縣直部門“一把手”被查處。

處理結果令人拍手稱快,但其中諸多問題值得反思。比如對於潘志立的亂作為,為什麼當地的黨員干部不僅沒有及時制止,有的甚至還跟著亂作為。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顯著,廣大干部勇挑重擔,砥礪奮進,但在個別地方,不擔當不作為甚至亂作為現象並未根除。頑疾難除,是因為有容其生長的“土壤”,一個重要原因是當地的黨內政治生活質量不高。就像獨山縣問題所揭示的,實際工作中,對於一些領導干部的錯誤行為,黨員干部即使“深受其累,一肚子苦水”,但卻少有能挺身而出“唱黑臉”、講硬話的。

有的是不敢斗爭,擔心斗爭作用不大反而會對自己不利。有的認為,那些問題大家都心知肚明,當事人之所以還不肯改變,多半是自身不想改,與其針鋒相對把關系搞僵,還不如事不關己高高挂起。

有的是不願斗爭,“老好人”思想作祟。尤其是同在一個單位或者一個班子,大家彼此都很熟悉,低頭不見抬頭見,拉不下臉批評﹔也有的是習慣性麻木,“久聞不覺其臭”﹔有的則逐其流而揚其波。

不擔當不作為甚至亂作為具有一定侵蝕性、傳染性,若不加以有力遏制,很容易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久而久之容易對一個部門、一個地方的政治生態造成不良影響。

對不擔當不作為甚至亂作為說不,領導干部首先要帶頭堅持原則,敢抓敢管,敢於負責、敢於碰硬。如果怕得罪人,當“老好人”,甚至為錯誤行為開綠燈,就會縱容壞風氣蔓延。

我們黨有一大武器,就是批評和自我批評。把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大膽使用、經常使用、用夠用好,指名道姓講問題、提意見,黨內政治生活的質量就會高起來,黨員干部就會打消自我批評怕丟面子、批評上級怕穿小鞋、批評同級怕傷和氣、批評下級怕丟選票等思想顧慮。

在實際工作和生活中,相信堅持實事求是、堅持黨性原則的人多了、力量大了,不擔當不作為甚至亂作為等問題的生存空間自然就大大壓縮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5日 19 版)

(責編:郭揚、張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