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整體智治 打造硬核成果

陸樂

2020年09月15日08:0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聚力整體智治 打造硬核成果

改革,是浙江建設“重要窗口”的“關鍵一招”,也應當是“重要窗口”的最鮮明特質。

浙江是靠吃改革飯發展起來的。進入新發展階段,面對新機遇新挑戰,浙江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以數字化變革為動力,聚焦聚力牽一發動全身重大改革項目,大力推進解決群眾牽腸挂肚問題的改革,加快推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更多實質性、突破性、系統性成果。

截至8月底,寧波搭建的電子証明共享核查平台上線各類電子証件(証照)127種,涉及全市1464項辦事事項。寧波市委改革辦有關負責人表示,依托數據共享和電子証照,該市正不斷完善“無証件辦事”體系,著力提升群眾企業辦事的獲得感、幸福感。

利民為本的理念體現在改革的全過程各環節。今年浙江省圍繞群眾高品質生活,實施民生保障集成改革,完善自然災害風險防范化解體制機制和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健全未來社區建設機制,打造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升級版,加強和創新網絡綜合治理,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

堅持法治為基,實現改革與法治雙輪驅動、同向發力。在貫徹落實《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規定》的基礎上,今年浙江省還圍繞健全現代法治體系,完善人大立法和監督機制,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完善政協協商工作機制,加快推進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

推動更深層次改革,關鍵在用好改革思維和改革方法。據悉,十大牽一發動全身重大改革項目,是今年改革的重頭戲。其中推進“一件事”集成改革延伸擴面尤其重要。圍繞“整體智治”,浙江省以“一件事”集成改革優化資源分配體系,在市場要素配置、公共服務供給、事中事后監管等方面加大改革攻堅力度,進一步處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問題,打造營商環境最優省。

如6月底,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溫州市分公司順利拿到5G基站建設審批許可,這是溫州在推行5G基站建設審批“一件事”改革后的首個辦結業務。“之前在溫州乃至全省,對5G基站建設審批都沒有統一標准。”溫州市政務服務局黨組成員干建華介紹,溫州建立了全市統一的“一件事”審批機制,審批時限從最少1個月壓縮至最多3個工作日,審批提速超90%。

在戰略上布好局,又要在關鍵處“落好子”。今年以來,浙江牢牢抓住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機遇,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深化“畝均論英雄”改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同時持續推進數字化轉型,深化“互聯網+放管服”改革,高度重視數據價值,用好浙江數字經濟先發優勢,打造市場機制最活省。

圍繞高質量發展,浙江在有利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有利於提高經濟質量和效益、有利於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的改革上持續發力。今年以來,按照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要求,浙江省聚焦制度供給、政策創新、數字賦能領跑,深化長三角一體化、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國企國資改革等重大改革,探索開展“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加強知識產權和市場主體權利保護,推動各項改革朝著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聚焦發力。

改革這個“關鍵一招”,正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浙江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和市場需求強化政策供給,密集出台惠企政策,打出暢通企業產業鏈、政策鏈、用工鏈、創新鏈、資金鏈的改革組合拳。截至6月底,全省兌現“五減”金額1618億元。同時大力培育新業態新模式,支持在線教育、在線辦公、網絡診療、智能配送、數字娛樂等加快發展,鼓勵“雲消費”,推動浙江省產業復蘇升級、動能轉換步入快車道。

7月3日,杭州“親清在線”完成全功能發布,該平台以數字化手段對各項政策流程進行再造,實現兌付全程在線,審批機器換人。7月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兩直”補助政策下達后短短7天,該平台就完成了36萬次機器審核、14.6萬筆線上支付、10.8億元即時兌付。

省委改革辦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浙江省將堅持“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更好發揮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進一步拓展政策空間,提升制度張力,努力交出改革高分報表。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