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修訂物業管理條例公開征求意見 動動手指就能開業主大會

孫磊

2020年09月15日08:44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動動手指就能開業主大會

“小物業”牽動“大民生”。為適應新形勢新問題,打通物業管理難點、堵點,近日,《杭州市物業管理條例(修訂草案)》正在向社會各界公開征求意見。

據了解,現行《杭州市物業管理條例》自2002年2月1日起實施,2013年進行首次修訂。據杭州市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與現行《條例》相比,正在征求意見的《條例(修訂草案)》進一步理順業主、業主大會、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以及建設單位之間的關系,規范完善業委會的運作,加強對業主大會、業委會的指導監督,加強對物業服務企業的規范。

記者注意到,《條例(修訂草案)》征求意見稿採用大量條文,要求鄉鎮、街道、居委會對業主大會、業委會和相關物業管理工作加強監督和指導,規定區、縣(市)房產行政主管部門應當指導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組建物業管理委員會,推動符合條件的物業管理區域成立業主大會,選舉產生業委會,真正將物業管理工作納入基層治理體系。

數字賦能物業管理。《條例(修訂草案)》征求意見稿明確,市房產行政主管部門負責建設與維護物業管理信息網絡系統,業主大會的簽到與投票表決、對物業服務人的實時評價、物業經營性收支公示與查詢等均可通過物業管理信息網絡系統進行。

對容易引發業主、業委會、物業企業三方矛盾的公共資金問題,《條例(修訂草案)》征求意見稿也進行了進一步的規范。比如規定物業服務人應當開立經營性收益專門賬戶,每月定期將上月物業經營性收支項目、金額、摘要等錄入物業管理信息網絡系統,並授權開戶銀行向該系統推送物業經營性收益賬戶流水等信息,以供業主查詢、監督,對物業經營性收益、業主委員會運行經費等進行審計。

《條例(修訂草案)》征求意見稿還對目前小區物業管理中常見的“停車佔道”亂象作了更具操作性的規定。對於佔用、堵塞、封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車通道、消防車登高場地等嚴重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物業服務人經勸阻、制止無效或者無法清理的,應當及時向消防救援機構報告,消防救援機構應當依法給予處罰。同時規定物業服務人未勸阻、制止上述違法行為,或者未及時向消防救援機構報告的,消防救援機構可以給予警告,或者處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罰款。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