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對市區背街裡弄進行整體升級改造 轉角遇見“博物館”

薛文春、徐賢飛

2020年09月15日08:45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轉角遇見“博物館”

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金華對市區背街裡弄進行整體升級改造。在充分參考群眾意見之后,大力挖掘古老街巷所承載的文化內涵,一街一文化、一巷一主題。通過手繪和牆貼等展示和傳承獨有的文化特色和人文底蘊。對於近現代的街巷,則重點展示社區特色文化。

馬路裡全長650米,寬度1.5米。一頭連著城隍廟、一頭連著鬧市區,曾是金華婺劇資源匯聚和人才交流的主要陣地。根據其深厚的歷史文脈,馬路裡被打造成婺劇文化主題街巷。通過“婺州戲”“金華戲”“人生戲”三部分牆體藝術,展示了婺劇500年發展脈絡和當代成就。

馬路裡展現的是婺劇文化,平安裡則講述了社區治理文化。這條巷子位於金華開發區高畈社區,是一條新晉“網紅巷”。100多米牆上畫的是轄區民警吳金華的故事。

吳金華與9名黨員組成了“玉帛為民”調解小組,專門調解社區鄰裡糾紛、夫妻矛盾。該調解小組已成功化解各類糾紛30余起,調解成功率95%以上。高畈社區黨委書記唐淑丹說,社區睦鄰巷改造時,居民提議把吳金華的故事畫到牆上。

一條條巷子猶如一個個“街頭博物館”,訴說著老巷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目前,金華已經改造完成22條主題街巷,惠及41個社區。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