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信用治超” 實現“三降三升”

張瑞潔

2020年09月15日08:33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嘉興“信用治超” 實現“三降三升”

今年以來,嘉興市交通運輸執法部門積極加強源頭管控,推進交通綜合執法,開展聯合整治行動,全面實施“信用治超”,基本實現交通運輸成本、貨車超限率和事故發生率三降,公路暢通率、路網好路率和運輸企業減稅降費“三升”。截至8月底,全市共出動執法人員14615人次,執法車輛7307車次,共檢測車輛25741輛,查處違法超限超載運輸車輛1208輛,其中“百噸王”53輛(最重車輛160噸),卸載貨物2.47萬余噸,實施處罰金額705萬元,與交警部門聯合執法,實施扣分2193分。

市交通運輸執法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全市治超工作任務將圍繞三項重點,持續發力。

一方面是源頭管理。“我們將緊盯一直以來存在的治超源頭管理不到位的頑疾,針對全市已經公布的64家重點貨源單位、運輸企業和‘亮紅燈’運輸車輛,實施全方位的排查和登記,並實施提醒和約談。針對源頭管理嚴重不到位的,要充分運用相關規定,對源頭企業實施處罰、監管。”市交通執法隊相關業務負責人在全市治超會議上強調。

“除了要追溯源頭,倒逼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我們執法部門也要提升科技含量,推動非現場執法。”市交通執法隊相關業務負責人表示。根據《浙江省推進交通運輸結構調整三年行動(2018-2020年)》要求“到2020年底,高速公路貨車平均超限超載率不超過0.5%”的目標任務以及嘉興市出台全市普通公路治超非現場執法建設“三年規劃”任務,並按照省交通部門的要求,全面鋪開公路超限非現場執法車道建設。緊抓時間節點,按照年度安排,倒排時間表,實現條件成熟一處,完成一處,全面攻克年度任務,力爭完成高速公路與普通公路治理超限超載上下“一張網”格局。

另外,聯合整治、實施交通綜合執法“全鏈條”治超,也是下一步工作的重點。憑借交通綜合改革的東風,推動貨運車“路政”+“運政”的綜合執法,建立交通運輸部門和公安交管部門聯勤聯動機制,堅決打擊嚴重超限超載、惡意闖站、暴力抗法、干擾治超等違法行為,形成“貨運源頭治理、高速入口勸返、出口非現場執法、路面聯合現場執法、一超四罰”的全鏈條治超模式。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