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引擎

劉金洋

2020年09月16日08:19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杭州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引擎

“數字”之於杭州是發展引擎,更是主導產業和動能支撐。

聚焦“高精尖”,紅外熱成像產品鏈強勢崛起﹔運用數字賦能,在線教育、遠程問診等新興行業脫穎而出﹔直播電商拉動消費升級,展現蓬勃向上姿態……厚積已久的杭州數字經濟產業,在這次疫情中得到了淬煉,更為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

近年來,圍繞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目標,杭州持續強化數字賦能、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掀起了一場場關於質量、效率、動力的深刻變革。

去年9月,杭州吹響了“新制造業計劃”的集結號,推動形成數字經濟與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雙引擎”﹔今年以來,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浙江、杭州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落實“六穩”“六保”要求,杭州圍繞新基建、新消費、新制造、新電商、新健康、新治理“六新”發展,全面實施“推進‘六新’發展”行動,持續深化“八八戰略”在杭實踐,奮力展現“重要窗口”的“頭雁風採”。

來自市經信局的數據顯示,今年1—7月,全市實現數字經濟核心產業主營業務收入6433億元,同比增長11.7%,總量佔全省60%。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1921億元,同比增長0.4%,其中,計算機通信制造業、醫藥制造業兩大主導產業分別實現12.2%、17.6%的增幅,支撐拉動作用明顯。可以看到,全市發展動能澎湃,工業和數字經濟增長平穩、亮點頻現。

厚植數字優勢

推動數字產業化二次攀升

微醫全科的醫生於澎薇幾乎一睜眼就開始了工作。疫情期間,通過“新冠肺炎實時救助平台”,她要回復幾十單線上咨詢。該平台是國內抗疫“空中戰場”的主力軍,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有1.48億用戶訪問並獲得了服務。

這是“數字”抗疫的一個片段,也是在線醫療新業態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無論是疫情防控還是復工復產,杭州都積極搶抓數字經濟變革的時間窗口,深入推進數字經濟“一號工程”,逐步邁向數字產業化二次攀升之路。

依托數字經濟發達的創新優勢和產業優勢,一方面,杭州正持續做強電商、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優勢產業。比如,隨著全國首個跨境電商綜試區的建設發展,杭州加快構建“天、鐵、海、陸”一體智能物流體系,加速eWTP示范區等新電商重點項目建設,不斷優化電商發展環境。另一方面,以培育在線教育、在線辦公、在線醫療等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平台為著眼點,杭州出台了一系列就業創業扶持政策,杭州企業也釋放出更多相關崗位需求、人才需求,既幫助求職者開拓更多就業機會,也為新產業新業態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蓄積發展后勁

讓“雙引擎”動能澎湃

數字模具取代傳統模具,讓沙發的深度定制成為可能﹔機械生產取代手工勞動,大大縮短了產品的生產周期……這是顧家家居採用3D打印技術賦能家具制造的生動實踐。由顧家家居研發生產的全球首款由3D打印技術打造的沙發——“星際飛船”,展現出中國家居企業擁抱新時代、應用新技術的積極探索。

顧家家居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杭州全面實施‘新制造業計劃’的背景下,顧家家居將繼續致力於對傳統軟體家居產品的改造升級,加快推動家居產業邁向智能創造、智能智造的步伐。”

今年以來,聚力做強數字經濟和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雙引擎”,杭州企業不僅瞄准高端制造、加快產業升級,還積極打通產業鏈協同、加快網絡化服務型制造。落戶錢塘新區的中欣晶圓發展迅速,其工廠生產的8英寸半導體硅片年產可達420萬枚,填補了杭州集成電路產業制造環節的短板﹔由格力電器自主研發的自動化產品已經覆蓋工業機器人、智能AGV、數控機械手、大型自動化線體等眾多領域……

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背后,杭州政策支持也在不斷加碼。結合“新制造業計劃”的工作任務,全市各地各部門積極行動,結合地方產業發展特點,圍繞土地、資金、環保、人才等影響制造業發展的要素積極部署,著眼技術、科研等發展內生動力重點突破,梳理出一批操作實施細則,打出了一套推動杭州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磅“組合拳”。

“六新”闊步向前

高水平提升城市發展能級

今年,杭州全面實施“六新”發展行動,加快推動以數字基建為核心的“新基建”布局建設,全面賦能新消費、新制造、新電商、新健康、新治理,奏響了搶灘“新基建”浪潮、加速城市能級躍升的最強音。

推動“六新”發展,數字之城杭州有基礎、有路徑,更有行動。

在“新消費”領域,杭州正從積極打造在線消費新熱點、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打造消費新場景、加快傳統消費業態轉型等方面著力推進。比如,作為智慧街區的湖濱步行街,通過建設“1+5”街區智慧管理平台,正有效推動“湖濱智芯”數據中心融入“城市大腦”﹔為搶抓“新基建”風口,阿裡巴巴、吉利等大企業正紛紛擁抱藍海,合理有序地將一系列技術、經驗、資本投入到新基建相關的重要領域裡﹔作為杭州全力打造“全國數字治理第一城”的重要一步,杭州將從深化城市大腦建設、全面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拓展“親清在線”平台應用場景、打造未來社區等方面著力推進“新治理”,輸出城市治理的“杭州樣本”﹔值得關注的是,杭州也積極通過“一核三園多點”布局培育千億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助力“新健康”領域的這個重要增長極實現飛速發展。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