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22.575億元 產銷對接10.05億元

嘉興秀洲農洽會引來30個“大好高”項目

耿儷洳、胡佳

2020年09月16日08:32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秀洲農洽會引來30個“大好高”項目

昨天(9月15日)下午,長三角農業高質量發展(秀洲)論壇暨2020農業經濟洽談會舉行。該活動旨在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更寬領域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推動現代數字技術與鄉村生產生活生態全面融合,為打造“重要窗口”中的精彩“三農”板塊增添更多秀洲元素。嘉興市副市長江海洋,秀洲區領導王永法、沈順華出席活動。

活動首先舉行了長三角毗鄰地區農業農村合作聯盟論壇。論壇邀請了來自上海交通大學、浙江省農科院、嘉興學院等方面的專家學者,圍繞長三角農業高質量發展、農產品深加工及全產業鏈打造、農產品品牌營銷等主題進行研討。在數字經濟體助力農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方面,阿裡雲華東數字農業首席架構師趙英俊,就阿裡巴巴與數字農業、阿裡雲在數字農業的實踐案例等多個方面進行解讀。

隨后召開的農業經濟洽談會進行了省級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示范區授牌。據了解,作為全市唯一的示范區,該項目位於油車港鎮,計劃實施8個鄉村數字經濟示范建設項目,建成以數字公共服務中心、農業創業創新孵化區、數字農業集成技術應用集聚區、數字漁業科技成果轉化區、數字農業產村融合發展試驗區為主的“一心四區”鄉村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樣板區。建設將力爭實現五大任務,即加快鄉村數字基礎建設,拓展為農綜合服務渠道﹔加快數字農業平台建設,夯實農業數字經濟根基﹔加快物聯網新裝備引進,推進農業產業轉型升級﹔加快科技服務網絡提升,促進公益服務提檔升級﹔加快數字文化陣地建設,激發鄉村治理內生動力。

近年來,秀洲區堅定踐行鄉村振興戰略,全力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2019年全區農業總產值與增加值增速均列全市第二,成功入選全省首批農業綠色發展先行試點區。在農業平台建設、數字農業建設和城鄉融合發展上,秀洲區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項目是撬動發展的“高速引擎”。昨天的活動現場還進行了15個總投資22.575億元的農業投資項目、6個科技人才項目和9個簽約金額達10.05億元的產銷對接項目簽約。其中浙江浙商聯合海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計劃在洪合鎮投資打造佔地600畝的空港物流農業小鎮項目普天數字健康城市科技有限公司,計劃投資建設長三角(新塍)數字健康農業先行示范區項目。中國農業大學動物科技學院教授王雅春將與王店鎮東興奶牛場開展合作,建立教授工作站,推進國際先進水平奶牛育種群建設。嘉興優安食品有限公司與四川福之果農業有限公司簽約共建水果專業生產基地,實現精品水果年銷量7500噸。

“一批體量大、質量高、示范帶動強的項目簽約落地,將為秀洲區農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更強動力。相信在各方重視關心、精心指導、共同參與和齊心協力下,一定能共同繪好鄉村振興新藍圖,共同打造好‘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塊中的‘秀美新區’。”區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王永法表示。

洽談會上,禾城農商銀行還發布了“農鏈e貸”等涉農普惠金融產品。麗水龍泉市作為山海協作單位受邀參加,現場展示展銷特色農副產品。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