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外貿 防風險

台州市小微企業政府統保平台全域搭建完成

龍楠

2020年09月16日08:41  來源:台州日報
 
原標題:台州市小微企業政府統保平台全域搭建完成

9月15日,由浙江省商務廳培訓中心與台州市商務局主辦、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台州辦事處(以下簡稱台州信保)和台州市進出口企業協會承辦的全球疫情背景下國際貿易變化趨勢和風險管控培訓會舉行。本次培訓會旨在助力外經貿企業加強外貿風險管控,全市100余位專業人士參加。

“今年2月份開始,不少海外買家受疫情影響,無法完成產品銷售,導致現金流枯竭,該情況隨著疫情時間持續延長而加重﹔而新興市場如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印尼等國,由於醫療水平低、金融支持能力弱,同步疊加了匯率大幅貶值風險,導致買家付款意願進一步降低,貨款逾期拖欠風險佔報損最大比例。除此之外,拒收風險、破產風險也密集暴發。”培訓會上,台州信保大客戶科科長范曉波對當前外貿企業面臨的風險狀況及應對策略進行系統分析,通過實際案例的講解,深入剖析了當前企業在應對疫情沖擊和海外貿易風險過程中存在的不足,並給出了針對性的解決方案,給予企業切實的思考和啟發。

據了解,台州信保今年1-8月份累計承保出口信用險保額64.1億美元,承保比例約佔全市出口額的44.7%,達到歷史最高水平。同期全市報損案件個數增長20.67%,報損金額同比增長14.93%(剔除個別企業特殊因素),外貿出口風險仍在高位運行。

“為了進一步加大小微企業支持力度,化解小微企業出口風險,台州所有市縣商務局與台州信保聯手搭建了小微企業政府統保平台,實現小微企業政府保單全覆蓋。”范曉波介紹,按照區域承保條件,台州市(含台州灣新區、椒江、黃岩、路橋)年出口額2000萬元人民幣以下,臨海、溫嶺、玉環年出口額500萬美元以下,三門年出口額300萬美元以下以及天台、仙居年出口額200萬美元以下的企業均可向台州信保免費投保。單一買方額度最高達10萬美元,賠償比例為80%,單一出口企業一年內最高可賠付20萬美元。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