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杭州的老父突然病倒 在國外工作的兒子心都拎起來了

方力

2020年09月16日09:28  來源:浙江24小時
 
原標題:獨居杭州的老父突然病倒在國外工作的兒子心都拎起來了

最近,杭州北山街道鬆木場社區副主任魯劼收到一封漂洋過海而來的感謝信,是87歲的李大伯的兒子兒媳寫來的。

大伯一家是地道的杭州人。兒子兒媳30年前離開杭州,去國外發展,隨著年齡增長和父母日漸年邁,對父母的那份牽挂和不舍越來越濃烈。

“父親一直獨居,一生意志堅強獨立,不願受人照顧,也不願搬入養老機構,成了我們最大的牽挂,而我們除了無奈,隻能順應他的心意。”

今年因為疫情,他們無法歸國看望老父親,每天過得忐忑。沒想到最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幸虧社區和鄰居齊幫忙,讓父親轉危為安。當時幫忙的人當中就有魯劼。

“當社工近20年了,做這些事太平常了。”魯劼這麼說。看到報料后,記者去了一趟鬆木場社區。

開鎖師傅破門后,發現獨居老人發著高燒

“李大伯一直不開門,沒人應。”8月25日那個中午,太陽熾烈,鄰居劉阿姨給魯劼打來了電話。

劉阿姨說,大伯兒子給老人打了半天電話,沒人接,讓她去敲門,也沒人應。魯劼隨即趕到大伯家,趴到窗口喊,終於聽到一絲絲微弱的應答,但就是不開門。

“老人是不是掉到床下了?”多年的經驗告訴他,事情或許有些嚴重。征詢大伯兒子意見后,最終請來開鎖師傅打開房門。

老人躺在床上發著高燒。“當時屋裡很熱,大伯沒開電扇也沒開空調,肯定中暑了。”魯劼和網格員抬著老人上了120救護車,送到醫院后一直陪護到深夜12點。

經過治療,老人身體康復。但一個新的難題來了:老人堅持要回家。可是這麼大年紀的老人繼續獨居的話,萬一再出什麼事怎麼辦?

魯劼幾次三番上門做老人的思想工作,讓老人去社區養老中心看看,幾回反復,老人終於答應。

感謝信裡飽含感激,也有一份內疚

記者用微信聯系上大伯的兒子時,他正在工作,隻能簡單交流兩句。“十多年了父親一直獨居,我和妻子輪流,一年裡每3個月都飛回國看望父親,平時天天通話。但父親很倔強,不肯請護工也不住養老院,我都是通過網購幫他買菜買日用品,說實話有些愧疚。魯劼等社區工作者一直在幫助我們,真的很感謝。”

更多的感謝他們都寫在了給社區的感謝信裡。

“這期間,鄰居、大魯和我們做了無數次溝通,還一趟趟為老人採購或回家取必要的東西,另外,大魯還為老人補辦了過期的身份証件等。他像對待自己的長輩親人一樣,從沒有任何怨言,把一切事情安排得妥妥當當。為了讓我們放心,他們常常去養老中心看望陪伴老人,還時時把有關老人的信息傳達給我們。”

魯劼是鬆木場社區的網格長,負責618戶居民。大伯的兒媳在信裡稱魯劼為“大魯”。她說,如今,老人已在養老中心安心定居,接受著工作人員無微不至的關懷照顧,讓我們懸了多年的心終於安放下來,也讓我們深深地體會到,杭州社區的工作真的是細致入微,給無依無靠的老人最真誠的關懷,給遙遠的親人最貼心的支持。

大伯的兒媳在信的最后說,所有的感動和感恩,隻有傾訴在這封信裡,希望更多的人知道鄰居和社區的善舉,也希望給眾多牽挂父母的海外子女帶去鼓勵和安慰。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