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將開展阿爾茨海默病新療法首期試驗

毛黎

2020年09月16日09:3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以色列將開展阿爾茨海默病新療法首期試驗

據以色列當地媒體近日報道,基於魏茨曼科學研究院米哈爾·施瓦茨教授20年的研究成果,ImmunoBrain Checkpoint公司研發出針對阿爾茨海默病的新型療法,目前准備進行新療法Ⅰ期臨床試驗。如果獲得試驗最終成功並推廣應用,它將改變該疾病的發病進程並阻止其進展。

施瓦茨目前擔任公司的首席科學家,她被認為是以色列最著名的科學家之一,是以色列埃梅特藝術、科學和文化獎的獲得者。她的研究揭示了免疫系統在維持大腦健康和幫助緩解大腦功能障礙方面的作用,為大腦研究作出了革命性的貢獻。

自上世紀中葉以來,傳統觀點始終認為免疫細胞在任何情況下不得進入大腦,如果進入大腦,則是病理的跡象。但是,施瓦茨領導的團隊對此觀點提出了挑戰,並最終發現,如果免疫系統受損,大腦的認知能力就會受影響。此外,在阿爾茨海默病和痴呆症患者中,免疫系統的功能會影響疾病發作的時間和疾病的進展方式,增強免疫系統可以改變疾病的進展。

施瓦茨表示,通過對基本機制的逐步了解,她們提出並開發出一種免疫療法,該療法可以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幫助大腦對抗阿爾茨海默病、痴呆症和其他疾病。在了解施瓦茨的研究后,ImmunoBrain Checkpoint公司與她取得聯系並獲得她的技術許可,將技術從實驗室帶入公司。

即將開始的Ⅰ期試驗將測試公司研發的專有抗體IBC-Ab002,其作用是增強免疫系統並誘導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大腦產生修復過程。9月初,公司獲得了阿爾茨海默病協會的100萬美元資金,以便開展試驗。

施瓦茨說,試驗為第一階段的研究,它既要証明療法的安全性,也應証明治療機理的可行性。據悉,第Ⅰ期試驗將耗資1600萬美元,施瓦茨表示,到目前為止,她們已經籌集了400萬美元。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