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智慧監管校園周邊小食雜店食品安全

一碼守護舌尖上的安全

李睿

2020年09月17日08:20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一碼守護舌尖上的安全

校園周邊食雜店食品安全歷來是師生家長關注的焦點。日前,記者從杭州市校園周邊小食雜店安全智治現場會獲悉,該市創建食品安全監管雲平台“校雲食安”系統,通過數字賦能、精密智控,打造“學校、教育部門、監管部門和家長”共同參與的校園食品安全監管模式。

在杭州市建蘭中學門口的一家商鋪門口,記者看到一張“校雲食安經營戶”的牌匾,下方附有二維碼,掃碼即可進入食品安全監管雲平台。其中展示了商鋪簡介、營業執照、經營許可証和食安承諾書等相關証照,從業人員信息及健康証,並注明健康証到期日期,以及市場監管部門、學校和社區三方的監管人員基本信息等。

“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商品展示欄。”杭州市上城區市場監管局紫陽所工作人員皇甫劍斌介紹,商品展示欄內含薯片、辣條、面包等商品的採購信息,不僅注明了供應商和採購日期,還有生產日期、保質期及過期日期,並附有多少天后過期的提醒。

“根據孩子們的喜好及保質期時效等,我們目前選取了四類銷售量較大的食品進行試點監管,包括膨化食品、辣條、面包和乳品。”杭州市市場監管局食品流通處處長張波表示,系統還會根據經營戶上傳的商品清單,隨機選取四類食品之外的商品,要求錄入相關信息。

依托食品安全監管雲平台的大數據統計和分析,市場監管部門還可以對經營戶企業資質、從業人員健康証、抽檢信息等進行實時預警,真正實現監管智慧化。

據悉,上城區校園周邊200米范圍內的98家小食品經營戶已實現“校雲食安”系統全覆蓋。“預計明年,這個系統將覆蓋杭州所有校園周邊的小食雜店。”張波表示。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