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為民辦實事 體育不缺位(體壇觀瀾)

薛原
2020年09月18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福建省石獅市的市民近來發現,戶外運動多了一個好去處——石獅市智慧體育公園。公園由一座廢棄的燒磚廠改建而成,配備了籃球、足球、門球、乒乓球等健身設施。科技元素的加入,讓智能體測、互動競賽等觸手可及。去體育公園“打卡”,成為市民生活中的新時尚。

這是福建正在各地建設的體育公園中的一個。除此之外,建到百姓身邊的體育設施還包括一批多功能運動場、籠式足球場、籠式籃球場、門球場等。這些場地設施的逐步建成,幫助福建省提前完成了2016—2020年全民健身實施計劃中人均場地面積的目標。隨著硬件設施供給的提升,“健身去哪兒”這個瓶頸問題,得到了有效改變。

用好“硬設施”,還需要“軟環境”來匹配。也是在今年,福建省出台了《福建省委省政府為民辦實事——全民健身場地設施運營和維護管理指引》(以下簡稱《指引》),針對全民健身場地設施運營維護中出現的權責不清、產權不明、制度不規范、開放管理不到位等情況進行了細致指引。

比如,公共健身設施損壞后的維修是個常見的運營“盲區”。《指引》提出,處於保修期內的器材因自身質量問題損壞的,由供應商免費維修或更換。超出保修期的器材,則由受建單位或運營單位及時聯系供應商進行維修,費用應通過三方協議明確。

《指引》中的不少內容看起來是“小事”,但也是群眾生活中的實事。有場地卻不開放,有設施壞了沒人修,很多這樣的“小問題”,隨著硬件設施供給的增長,成為新的瓶頸。從問題意識出發,從群眾生活中的真實需求出發,這份《指引》正體現了為民辦實事的態度。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健康健身需求也呈現多元化的增長態勢。全民健身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以制度化、規范化的引導將實事辦實,好事辦好。生活中,體育需求也許不算“大事”,但很多時候,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就從這樣的“小事”中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8日 14 版)

(責編:郭揚、張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