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密保障網 提升獲得感

黃珍珍

2020年09月18日08:0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織密保障網 提升獲得感

一個社會的溫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底線”的刻度。9月7日,杭州市民政局聯合市財政局發出通知,調整全市最低生活保障等多項救助標准,其中低保標准上調為最高每人每月1102元。近段時間,浙江省多地提高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標准。截至8月底,浙江人均月低保標准達857元,居全國各省份前列,其中嘉興等8個設區市實現救助標准市域統一。

越是面對困難挑戰,越要兜牢基本民生底線,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緊緊抓在手上。今年以來,浙江省各地各部門深入貫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按照浙江建設“重要窗口”的新目標新定位,聚焦富民惠民、增進新福祉,努力交出民生高分報表,不斷提升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牽動著千家萬戶。9月18日,長三角青年人才招聘會在寧波舉行,長三角地區千余家單位在現場推出2萬余個崗位,邀請全國各地高學歷高層次人才參會,現場還聯合年輕人喜歡的抖音、B站、微博等新媒體矩陣開展線上招聘。

“今年,浙江高校畢業生總量有32萬人。抓好重點行業、重點人群就業工作,要把高校畢業生就業作為重中之重。”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浙江省不斷完善就業創業促進機制,通過開展省際勞務合作、落實減負穩崗政策、推進線上培訓等多舉措確保就業大局穩定。今年1月至8月,全省城鎮新增就業67.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84%。截至8月底,浙江省已開展高校畢業生專場網絡招聘會1313場,發布線上崗位232萬個,向1.9萬名困難畢業生發放求職創業補貼共5200萬元。

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要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干。在浙江,每年由“群眾提、大家定、政府辦”的十方面民生實事,背后都是滿滿的民生期待。

“今年的‘生活困難老人家庭適老化改造6000戶’民生實事項目,關注老年人居家生活中的難題,在細微處體現了民生溫度。”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養老服務”作為熱點難點,已連續12年“入榜”浙江十方面民生實事。截至9月16日,全省已完成5201戶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完成率達87%。

眼下,浙江省正在持續深化養老服務轉型升級,加快打造“幸福頤養標杆區”。9月9日,省政府第51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的《關於加快康養體系建設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將為失能、部分失能老人創造更優質的康養服務,在康復護理、產業培育、政策保障等方面加快實現新突破。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今年浙江省將構建“15分鐘健身圈”列入十方面民生實事項目。8月初,溫州出台全國首部百姓健身房地方標准——《百姓健身房建設與服務規范》。如今,一家家百姓健身房在當地投入使用,通過公建公營、公建民營或購買服務等方式實行公益低免收費,讓老百姓享受科學的健身指導與親民的健身價格。截至9月5日,今年浙江省已建成458個百姓健身房,目前有500多家百姓健身房正在加快建設。省體育局正計劃將百姓健身房100%納入全民健身地圖,確保有條件的城鄉百姓健身房實現線上預約支付等功能。

近日,在紹興市柯橋區中醫醫院醫共體總院內,一個面向柯岩、湖塘、夏履三家分院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採樣實操培訓班如期舉行。講台上,來自總院的專業人員詳細講解鼻咽拭子、咽拭子、下呼吸道標本的規范採集方法﹔講台下,數十位基層人員認真記筆記、學習。“我們發揮醫共體優勢開了這個培訓班,讓‘基層健康守門人’在守護百姓健康的同時也能守好‘小門’。”柯橋區中醫醫院院長陳麗娜告訴記者,近年來,縣域醫共體建設的紅利不斷釋放,基層百姓逐漸實現“有專家、有藥、有檢查”的民生願景。省衛生健康委數據顯示,目前全省共組建161家醫共體,縣級龍頭學科增加到166個,每月有5000多名縣級醫院醫生到成員單位排班坐診,縣域就診率達88.3%。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下一步,浙江省將不斷完善覆蓋全生命周期的民生服務,下更大力氣解決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方面的民生難題,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