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柯城86個欠發達村喜領首筆分紅 “飛地”成了“聚寶盆”

趙璐潔

2020年09月18日08:20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飛地”成了“聚寶盆”

9月17日下午,衢州市柯城區86個欠發達村領到了一筆分紅,總額1547.05萬元。“有了這筆錢,我對建設村庄更有信心了。”該區衢化街道塔壇寺村黨支部書記祝明明說。

這筆分紅,是余杭—柯城山海協作“消薄飛地”項目投資結出的碩果。去年11月,余杭和柯城開始實施“消薄飛地”項目,柯城扶貧資金3284萬元,並量化股權到86個欠發達村,購買余杭未來科技城柯創園3609.16平方米物業,作為柯城在余杭的“消薄飛地”。柯創園通過招引企業入駐,獲得穩定的物業租金和稅收收入,並確保每年不少於投資額10%計328.4萬元的收益,反哺86個欠發達村。

過去一年,柯城與余杭通過不斷深化合作,加強兩地經濟發展協作,進一步實現資源互享、優勢互補、互利互動,打造山海協作升級版。在柯城區石梁鎮雙溪村張西自然村,柯城通過柯創園招引科創產業資源,與余杭合力打造山海協作鄉村振興示范點,打造“智多張西”智慧鄉村旅居項目,發展共享型鄉村旅居產業,推行“公司運營+集體自營+農戶植入”模式,實施一年多來,累計實現營收40余萬元。

“除此之外,我們還實施了‘消薄飛地’收益再投項目,拿出今年反哺欠發達村集體的收益700多萬元,在柯城區投資優質物業經濟,產生的二次收益再次反哺86個欠發達村,產生收益的疊加效應。”柯城區經濟技術協作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