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磐安“幫扶車間”進農村

2020年09月18日08:52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磐安“幫扶車間”進農村

“在這裡,不僅每天可以掙到10多元加工費,還能吃上熱騰騰的飯菜,更重要的是經過健身訓練,手臂和腿腳都能得到康復,這個‘家’真好。”9月15日,磐安縣尚湖鎮下溪灘村困難殘疾人陳珍菊面對來訪的鎮幫扶干部說。

陳珍菊所說的“家”,是位於尚湖鎮袁村的居家養老中心。去年3月,在尚湖鎮黨委政府牽頭下,袁村村兩委積極對接浙江帕博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利用村居家養老中心的一間房子建成“幫扶車間”。“幫扶車間”吸納袁村及下溪灘村的32名殘疾人、低保人員,為企業加工洗衣機進水管接頭。居家養老中心為所有“工人”免費提供中餐和晚餐,還建起健身房,配備跑步機、健身自行車等健身設備,大家抽空可以進行健身訓練。

3年前,陳珍菊遭遇車禍導致肢體二級殘疾,干不了農活。“幫扶車間”建成后,她馬上報名參加,成為第一批“工人”。每天早上在家吃了早飯后,陳珍菊就來到這裡上班,吃了晚飯才回家。陳珍菊算了一筆賬:每天可以掙到加工費10多元,還能免費吃兩餐飯,價值20元左右,相當於一個月增加收入900多元。

自從建起“幫扶車間”,袁村村委會主任袁品星就成了全職“管家”,記賬、提供伙食全部由他一個人負責。袁品星介紹,加工洗衣機進水管接頭是純手工活,簡單易學,企業負責送貨、回收,每回收一批就結清工資,從不拖欠,平均每個月發放加工費1萬多元。

今年56歲的袁村村民倪壽忠因意外事故導致三級智力殘疾,是村裡的低保戶。現在,他在“幫扶車間”上班每月能掙到300元左右,再加上每個月125元的殘疾人補貼、550元的低保補貼,月收入將近1000元。

“幫扶車間”一頭連著企業,一頭連著困難戶,在為困難戶帶來增收的同時,也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企業招工難。袁品星表示,要堅持把“幫扶車間”建好、管好,讓困難殘疾人在家門口穩定就業、穩定增收。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