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不帶証件也能辦事

紹興柯橋推出“e証通”移動端電子証照應用 

陳鬆

2020年09月18日09:13  來源:紹興日報
 
原標題:群眾不帶証件也能辦事

“啥証件都沒帶,竟然也能辦成業務,太驚喜了!”9月15日,紹興柯橋居民趙佳瑤來到柯橋區行政服務中心市民卡窗口,本想要咨詢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登記的業務辦理程序,沒想到在窗口人員的指導下,她利用“柯橋e証通”調取出身份証和戶口簿的電子証件,現場就把業務辦成了。

不帶証件也能辦事,已在柯橋成為現實。今年5月,柯橋區被列為國家電子証照應用試點區,開發了全省首個移動端電子証照便民應用——“柯橋e証通”,其核心功能就是提供電子証照的查詢、預覽、調用等服務,群眾可直接用手機“亮証”,辦理個人政務事項、配合行政執法檢查、辦理酒店入住登記、挂號就醫等,不用再攜帶紙質証照了。

9月初,“柯橋e証通”已在浙裡辦App、浙政釘App上線,群眾經過刷臉認証后,即可從証件庫裡調取身份証、戶口簿、駕駛証、護照等11種電子証照。不僅如此,企業也能從中提取營業執照(正本)、礦產資源勘查許可証、藥品經營許可証等6種電子証照。據悉,“柯橋e証通”后續還會不斷充實証照庫,除身份証明、學習教育、職業認証、婚姻生育等高頻使用証照外,新經營場所証明、產品合格証等各類批文和鑒定報告、區內自行制發的証照等也會納入其中,預計未來証照數將達到400余種。

為方便群眾辦事,“柯橋e証通”設置了18個“整件事”電子証件包,涵蓋合法穩定居住落戶、個體勞動者(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登記等高頻辦事場景所需的電子証件。在各類事項辦理中,單個場景相關聯的所有材料証照,會集中形成一個二維碼,工作人員隻需掃一掃,就能提取相關信息。而這類高頻辦事場景,后續還將上線100余個。

柯橋區大數據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群眾和企業提取的所有証照,均來自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電子証照服務體系、浙江省公共數據平台、紹興市公共數據平台以及柯橋區數據平台,能夠確保權威有效。目前,這些電子証照正在陸續接入戶籍登記系統、公積金管理系統、醫保登記系統等多個業務系統中,屆時可實現基礎信息跨層級、跨部門、跨區域互認共享。

記者了解到,“柯橋e証通”不止服務柯橋市民,依托全國電子証照系統,市外、省外人員也能提取本人在外省的証照信息,在柯橋享受“無証件辦事”的福利。自9月初“柯橋e証通”上線以來,已有超10萬名用戶下載使用電子証照,日均調用量超5000次。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