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圍繞“五美”全面推開美麗城鎮建設

徐斌姬

2020年09月18日09:24  來源:湖州在線-湖州日報
 
原標題:湖州圍繞“五美”全面推開美麗城鎮建設

以“產業美”為抓手重塑傳統產業格局﹔以“治理美”為目標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水平﹔以“環境美”“生活美”“人文美”為重點加速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文體中心等項目……記者從昨天(9月17日)下午召開的全市美麗城鎮建設工作推進會上獲悉,今年湖州圍繞“五美”目標全面鋪開美麗城鎮建設。

據了解,湖州三年列入美麗城鎮建設范圍的共有44個城鎮,其中23個被列入省級樣板培育名單,遵循全面啟動、分批創建的原則,今年的重點是完成9個省級樣板的美麗城鎮建設。截至上月底,全市年度計劃項目總數894個,已開工861個﹔年度計劃投資額240.67億元,已完成投資184.85億元,完成率居全省第二。其中,今年省級樣板培育的9個鄉鎮計劃項目總數305個,已全部開工,居全省第一﹔計劃投資額117.33億元,已完成投資92.88億元,投資完成率居全省第四。

為高質量、高水平推進全市美麗城鎮建設,湖州已制定出台了全市美麗城鎮三年行動計劃和2020年工作要點,各區縣同步完成了三年行動計劃和縣域行動方案編制,列入省級樣板創建計劃的23個城鎮的“一鎮一方案”已全部完成編制。在此基礎上,已配套出台部門實績考核評價辦法和任務分解等一系列文件,構建起了市、區縣、鄉鎮(街道)三級工作推進機制,並通過成立專家幫扶指導團等方式,實現了首席設計師和駐鎮規劃師“雙師”制度全覆蓋,建立了部門與區縣、部門與部門間的聯動工作體系。

湖州精准定位打造特色,深挖潛力和內涵,目前美麗城鎮建設各專項工作成效顯著。以鎮鎮有特色、有亮點、有故事為目標,全市鄉鎮矛盾調解中心實現全覆蓋,幸福鄰裡中心建設成為省裡樣板,省美鎮辦已決定以湖州為樣板編制鄰裡中心建設導則,

為全省美麗城鎮鄰裡中心建設提供理論依據和實際案例。在智慧城鎮方面,菱湖鎮已建成可供參考學習的樣板模型。在方案編制方面,湖州獲評3個省級優秀縣域行動方案和4個省級優秀樣板鄉鎮行動方案,優秀比例均位於全省前三。據悉,接下來湖州將對照全年建設目標,算好時間賬,把好進度關,緊盯時間節點和重點項目,在確保44個建設對象全面啟動、年度計劃投資全面完成的基礎上,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惠民生、強特色,確保重點推進的9個鄉鎮全部達到省級美麗城鎮建設要求,4個鄉鎮達到省級美麗城鎮建設基本要求,實現每個區縣至少有1個鄉鎮爭創到省級樣板。同時,堅持“一鎮一方案”“一鎮一特色”推進“美麗城鎮+”創建,結合文旅、商貿、工業、農業等區域實際,實現差異化定位、特色化建設。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