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雲棲大會發布城市大腦3.0核心技術體系——

不僅更聰明,還能“急中生智”

葉怡霖

2020年09月19日09:1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不僅更聰明,還能“急中生智”

“城市大腦已有若干次版本升級,但本次升級聚焦在底層技術能力上。”9月18日上午,2020雲棲大會的“技術重磅發布”環節,阿裡雲智能數字產業產研總經理曾震宇在“雲端”發布了城市大腦3.0的核心技術體系。這也意味著城市大腦正式進入3.0時代,“智商”再次提升,不僅能實時推演城市未來,還能“急中生智”,在台風、暴雨等應急場景中為城市管理提供“靠譜”的建議。

城市大腦最早於2016年落地杭州,是整個城市的智能中樞,可以對城市進行全局實時分析,利用城市的數據資源優化調配公共資源,最終將進化成為能夠服務、治理城市的超級智能。

在發布環節中,記者獲悉,目前,杭州灣跨海大橋已經率先用上城市大腦3.0的新技術。如果大橋上發生交通事故,城市大腦第一時間能感知到,並基於實時交通數據進行推演,給出不同疏導方式的推演結果——是短時間封鎖大橋,還是始終保持通行,城市大腦知道哪種處理方案更高效。

曾震宇揭秘,實現以上場景的方式,就是全息數字化構建、全分辨率實時推演、全局資源調度優化、全域多端交互協同四類核心技術層層遞進的結果。簡單來說,就是首先在虛擬世界中構建一座“數字城市”,不僅記錄城市靜態的物理空間,還能夠記錄動態的變化﹔第二步,基於這座“數字城市”,能夠快速完成城市事件的仿真推演和預測﹔第三步,及時高效地生成優化方案﹔最后,協調調度城市資源。

擁有了這4種“能力”,城市大腦是否已經可以完全替代人作決策?曾震宇表示,目前完全靠城市大腦自主決策的場景相對鏈路單一、風險可控,以一鍵護航場景為例,一輛救護車要從地點A到地點B,城市大腦可以幫助調控信號燈、排空前面的車輛,還可以給救護車規劃路徑,全程無需人工干預。在城市規劃、應急領域等方面,城市大腦目前承擔的是向城市管理者提供決策建議的輔助功能。

“城市大腦已經從單一的交通場景擴展到城市的方方面面。由於城市數據體量大,應用場景多,需要超大規模的實時計算、全領域的多端協同以及人工智能的深度應用。這將是城市大腦未來重點攻堅的技術方向。”曾震宇說。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