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二屆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召開

浙江桐鄉持續放大互聯網IP效應

潘曉琴、周志鵬

2020年09月19日09:51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桐鄉持續放大互聯網IP效應

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浙江桐鄉正持續放大互聯網IP效應。昨天(9月18日),以“打造工業強引擎 構建產業新生態 引領經濟高質量”為主題的2020第二屆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在桐鄉烏鎮拉開帷幕。

本次大會由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中國電子學會、中國工業報社、桐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廣邀地方政府代表、院士專家、互聯網企業代表、創客代表等,深入探討新一代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新路徑,並結合烏鎮實際產業情況邀請與會者建言獻策,同時聚焦全球前沿科技、產品及企業,構建國際化、專業化、數字化的協同對接平台。

多形式互動

打造雲端“永不落幕”的展會

開幕式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培根發布主旨報告《體驗工業互聯網》,中國電子學會副秘書長洪京一發布《全球工業互聯網平台創新發展白皮書(2020年)——烏鎮報告》,同時舉行了“GIIC中國工業互聯網先鋒百人會”發起儀式和中國國際工業互聯網博覽會雲上展會上線儀式。

為期三天的會議中,大會將舉辦主論壇和多場平行分論壇、GIIC中國工業互聯網先鋒百人會閉門會、多場高級別研討會、重大項目對接會等,掀起工業互聯網領域的“頭腦風暴”。

全球工業互聯網雙創大賽決賽也在大會期間舉行,優勝項目將獲得落戶桐鄉及烏鎮的創業創新支持,優秀人才及團隊將有機會入選“桐鄉精英引領計劃”及“創新嘉興·精英引領計劃”。

乘著數字化展會的東風,大會開通了數字化展會平台,打造一場“永不落幕”的數字化工業互聯網展會。通過該平台,觀眾和廣大公眾可以全天候、隨時隨地關注全球工業互聯網的建設成果。目前,大會已組織200余家企業參展,展示其工業互聯網最新的技術體系、產品、解決方案等。

高端項目簽約落戶

數字經濟成桐鄉“最具想象空間”產業

開幕式上,桐鄉市政府與曙光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簽署烏鎮之光項目合作協議,並與中軟國際簽署中軟國際(烏鎮)鴻聯聯創中心合作協議。

“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桐鄉大力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城市數字化,努力讓互聯網成為桐鄉最強IP,讓數字經濟成為桐鄉最鮮明的特征。”桐鄉市委書記盛勇軍介紹,桐鄉數字經濟企業數,從6年前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時的300多家、從去年首屆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召開時的1300多家,增加到目前的2300多家,近三年數字經濟核心制造業產值年均保持50%增長,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桐鄉“最具想象空間”的產業。

近年來,桐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率先進行數字化改造,深挖工業數據資源價值,構建以數據資源為核心的生產體系,涌現出桐昆、新鳳鳴、巨石等示范企業,“兩化”融合指數連續4年晉位,穩居全省一類地區。

為持續發展好工業互聯網,盛勇軍表示,桐鄉將圍繞選好產業、建好平台、引好項目3個方面,始終奔跑在工業互聯網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在產業選擇上,桐鄉將緊盯有未來競爭力的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等產業,加快完成標志性產業的謀劃工作﹔在平台建設上,桐鄉將做大做強經濟開發區、烏鎮大數據高新技術產業園區、融杭經濟區“三大主平台”﹔在項目引進上,桐鄉將全力打造最優營商環境,不斷加大招商引資力度。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