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碼入戶 安心服務

嘉興計劃為3000多名家政人員賦“安心碼”

鄭小梅

2020年09月20日09:32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嘉興計劃為3000多名家政人員賦“安心碼”

近日,記者從嘉興市商務局了解到,自去年年底嘉興啟動家政服務信用體系建設以來,各項工作有序推進,目前已進入為家政人員賦碼階段,力爭年內為超過3000名家政服務人員賦“安心碼”,為家政安心服務“加碼”。今后,雇主選人可先看碼,家政人員也將憑碼入戶提供服務。

經前期初步摸查,目前,嘉興家政公司從業人員約1萬人,從業人員超百人規模家政公司19家。嘉興啟動實施家政信用服務體系建設,就是希望通過政府主管部門、家政企業和從業人員三方共同努力,逐步解決家政服務業有效供給不足、行業發展不規范、群眾滿意度不高的問題。

據介紹,家政服務誠信“安心碼”,是嘉興家政信用服務體系建設的創新之舉,分為綠、黃、紅三色。綠色為合格家政從業人員﹔黃色表明信息有缺失,相關事項已到期﹔紅色表明持証信息異常或背景信息存在高風險內容。

據了解,家政服務誠信“安心碼”的開發主要基於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同時綜合身份証、健康証以及人臉識別等技術開發,對符合條件的家政服務人員進行賦碼。為確保“安心碼”的有效性,申領流程有著嚴格規定,保証“一人一碼”“一証一檔”且定時更新,對信用背景、體檢不合格人員堅決剔除。

上門“亮碼”服務,將會成為今后嘉興大力倡導的家政服務新常態。雇主掃碼驗証即可看到家政從業人員所屬企業相關信息、個人基本信息、體檢合格信息、從業責任保險信息、公安部門違法犯罪背景核查結論信息等多項信息。

嘉興市商務局全面啟動家政“安心碼”推廣落實工作,將線上的商務部平台信用証和線下的市家政從業人員居家上門服務証“雙証合一”,實現“一人一碼”“一証一檔”,充分發揮“互聯網+家政+信用”優勢,打造嘉興“放心家政”品牌。

從行業來看,家政市場存在員工制家政公司和中介式家政公司。此次“安心碼”的賦碼工作,將率先在公司制家政公司推廣。

“安心碼”作為今后家政人員上崗、上門服務的重要憑証,一位家政員在一定時期內隻能在一家家政公司錄入制辦“安心碼”。家政員離職后,需要從原公司退出“安心碼”系統,再到新公司重新制辦“安心碼”,這樣做有利於行業數量統計,避免重復計數,也能一定程度上規避中介式家政公司中存在的一個家政員挂靠幾個公司服務,顧此失彼從而導致意外傷害或意外損失的情況,逐步引導培育壯大員工制家政公司。

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推廣誠信“安心碼”是嘉興開展“數字生活新服務”工程的組成部分,有助於推動嘉興市“智慧家政”建設領跑全省,通過發揮“互聯網+家政”優勢,促進家政行業線上線下融合發展。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