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組織推薦商戶”和“黨員示范戶”激活市場

金華婺城:新業態黨建護航“夜經濟”

孫武斌、馬曉芬、虞姬

2020年09月20日09:35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婺城新業態黨建護航“夜經濟”

每天夜晚,位於金華婺城區西市街商圈的金茂大廈,就迎來一天中最熱鬧的時段。在一樓一家眼鏡銷售店,一塊“黨組織推薦商戶”的牌子顯得格外醒目。

“挂了‘黨組織推薦商戶’的牌子后,進店消費的顧客都多了起來。”該眼鏡店負責人說,店鋪會以更高標准把顧客服務、店內外環境、誠信經營等工作做好,讓顧客享受到更好的消費體驗。

如今,在婺城繁華的夜市街頭,一批“紅色”商家以良好的示范形象,帶動著一個個夜間消費新地標健康發展。

據婺城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得益於授牌“兩個商戶”活動,即婺城區根據智慧管理體系中對商戶的評分,按不高於5%的比例評選“黨組織推薦商戶”﹔對黨員經營戶,經過考評授牌“黨員示范戶”,並在黨員商戶中開展“亮身份、亮承諾、亮服務”活動,以黨員先鋒作用引領“夜經濟”良性發展。

“多虧商圈聯合黨委,營業執照短短10多分鐘就辦好了。”昨晚,在婺城區萬泰廣場經營披薩店的負責人曹凱一邊忙碌地為顧客點單,一邊稱贊商圈聯合黨委服務好,讓他趕上了“夜經濟”的“班車”。

原來,在萬泰廣場商圈聯合黨委牽頭下,婺城區經濟商務、市場監管、行政執法、交通、文旅、建設等部門和有關兩新黨組織組成“夜經濟”管理聯席會,靠前服務、創優環境,統籌推進“夜經濟”發展。婺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還將“三服務直通車”駛入萬泰廣場,通過運用5G移動網絡技術,開啟現場辦公模式。僅一天,通過“直通車”辦結營業執照46張。

今年以來,作為金華城市商業的核心承載區,婺城區“夜經濟”發展迅速,形成古子城、西市街、解放東路、時代廣場、花木之窗、萬泰廣場6大夜間消費新地標。面對新業態,婺城區以新業態黨建為統領,強化紅盟協同、完善配套保障、推進紅色自治,優化“黨組織推薦商戶”、“黨員示范戶”、志願者等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的“夜商”環境,讓“夜經濟”煥發無限生機。

不但如此,婺城區還舉辦了多期直播運營培訓講座,幫助商戶擁抱直播“風口”,拓展網絡銷售渠道,進一步提升店鋪的銷售實力。截至目前,婺城區已在全區19個鄉鎮(街道)全面開展直播人才培訓工作,參培人數超2000人。

婺城區積極發揮黨的組織優勢推動“夜經濟”發展,已有效推動新增就業6215人、再就業1154人,帶動間接就業1.5萬余人,預計可增加“夜經濟”營業收入4億元以上,“夜經濟”悄然成為婺城發展新增長點。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