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淳安推動“殘疾人之家”提檔升級

黨建引領,助殘服務大提升

沈吟

2020年09月21日08:3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助殘服務大提升

近日,記者來到位於淳安的浙江旭光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企業“殘疾人之家”,40余名殘疾員工忙著組裝LED燈具等產品。這裡設有黨員示范服務崗,由淳安縣殘聯黨組成員帶隊進行輪崗服務,還有公司黨支部專門成立的殘疾員工關愛工作小組。“既能康復又能干活掙錢,每月有3600多元工資,待這裡很開心。”殘疾員工王文平說。

“殘疾人之家”是以日間照料為主,為符合相應條件的殘疾人提供生活照料、技能培訓、康復、文體活動、勞動就業等服務的專門機構。截至目前,淳安已創建“殘疾人之家”18家,為近300名殘疾人提供相應服務。

淳安高度重視“殘疾人之家”提升改造工作,將其作為特別生態功能區“十大專項行動”項目之一。淳安縣殘聯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組建“3+X”黨員先鋒隊,設立黨員示范服務崗、黨員志願服務點,以“黨建+”賦能“殘疾人之家”提檔升級。

“3+X”黨員先鋒隊由縣級殘聯、鄉鎮殘聯、“殘疾人之家”和其他社會組織助殘志願隊中的黨員組成,已吸納100余人,精准提供殘疾人所需服務,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愛之翼”助殘志願隊的黨員志願者多次走進“殘疾人之家”,為殘疾人提供理發、電器修理、健康知識宣傳等服務300余次﹔淳安縣殘疾人無障礙環境促進會的黨員們積極指導幫助“殘疾人之家”進行無障礙改造……

此外,淳安縣有關部門和鄉鎮的基層黨組織也積極行動,關心關愛殘疾人,去年以來已累計開展相關活動20場次。

據了解,淳安現有“殘疾人之家”中,已有16家達到省殘聯要求的三星級及以上標准,年內將力爭實現三星級全覆蓋,真正建好殘疾人“品質之家”。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