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大咖齊聚杭城開啟“頭腦風暴”——

直播電商,風往哪兒吹

翁杰

2020年09月21日08:3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直播電商,風往哪兒吹

“全網最低價”是直播電商最好的出路嗎?企業家直播帶貨能走多遠?疫情后持續火熱的直播電商,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改變著電商生態,直播電商的未來發展也成為電商發展的核心議題。9月18日至20日,浙江數字貿易交易會暨中國(杭州)國際電子商務博覽會在杭州舉辦,眾多電商企業、直播網紅MCN機構、數據分析公司等負責人齊聚一堂,關於直播電商未來,他們展開了一場“頭腦風暴”。

拼“全網最低價”是最好的出路嗎?

“事實証明,‘全網最低價’的確是眼下直播經濟最有效,也是使用最頻繁的營銷策略。”直播數據分析平台企業“蟬媽媽”運營總監謝建華觀點鮮明地支持“全網最低價”模式。

謝建華隨機選擇了3天抖音直播平台的數據作為証明。在這3天裡,排名前100的主播共直播214場,發布了10057條商品鏈接,其中有9194條是全網最低價。“也就是說,91.41%的品牌方在用‘全網最低價’的策略參與直播。”他說,顯然“全網最低價”直達直播觀眾最迫切的需求。

而解數咨詢CEO張楊則道出了自己對“全網最低價”模式的擔憂,“這種競爭模式會將企業的利潤一降再降,甚至影響到產品品質。”

“直播間裡的低價並不一定就意味著犧牲了企業的利潤。”在藍鯊有貨創始人盧旭成看來,直播電商在某種意義上就是工廠直銷,因其產業鏈鏈條更短,自然能支撐更低的價格。從長遠來看,企業用最低價在直播間完成“拉新”后,還可以吸引消費者持續復購,產生持續效益。

“單一的‘全網最低價’模式並不利於直播電商的發展。”新榜電商運營部總經理路雲錦換了一個視角來分析“全網最低價”的利弊。他說,如今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新人主播進入直播領域,他們面對品牌幾乎沒有議價權,更談不上“全網最低價”,“如果‘全網最低價’成為每個直播間的標配,那麼除了頭部直播網紅,其他主播將看不到成長的機會。”

企業家親自帶貨是未來方向嗎?

“娃哈哈”集團創始人宗慶后、“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越來越多的知名企業家“披挂上陣”,親自直播帶貨。企業家要不要自己為產品代言?或是把專業的事交給專業的人?對此,嘉賓們各執一詞。

“對於許多品牌來說,進入頭部網紅的直播間難比登天,而一般的主播帶貨能力又有限。”點金手MCN創始人豐年表示,網紅直播間裡活動式的直播對提升品牌影響力作用十分有限。相較而言,企業自播的效果會更好。他分析道,企業自播既可以是企業家自己播,也可以是企業自己培養直播團隊。

“流量很重要,但並不是誰都適合去直播賺流量。”知衣科技聯合創始人兼CEO鄭澤宇說,企業和企業家最核心的競爭力是產品、供應鏈以及品牌價值﹔企業自己孵化主播,無論是企業家自身還是自有團隊,都面臨著成本高、孵化周期長、成功率低等問題。因此,他堅持認為,直播帶貨還是應該交給專業的直播機構來做。

果小美創始人、“聚劃算”前負責人慧空的觀點相對折中。他認為:“企業家不是不可以直播,但更好的參與方式是和直播機構的主播‘組CP’。”他建議,企業家以嘉賓或副播的身份參與直播,既可以利用主播的人氣和專業度,也展現了自己對產品的理解和品牌初心。

明星帶貨是否會曇花一現?

在討論中,嘉賓們提到了直播經濟的一個有趣現象:一邊,是李佳琦等頭部直播網紅越來越多地參加綜藝節目,努力“出圈”、轉型做明星﹔另一邊,劉濤、陳赫等一線流量明星又在轉型直播帶貨。對此,業內大咖也在論壇上就流量明星直播帶貨的未來進行了討論。

“流量是直播帶貨效果的重要保障,所以自帶流量的明星直播帶貨,自然就是一件‘降維打擊’的事。”銀河眾星聯合創始人峻楚認為,明星流量具備更快的粉絲沉澱能力,還有更強的私域黏性,帶起貨來可謂事半功倍。

對此,燦爛星光合伙人曾崇文持不同觀點。在他看來,直播帶貨是一件專業性極強的事。“一個合格的帶貨主播,至少要保証每天播4小時至6小時,一個月播25天至30天。”曾崇文說,這樣的要求使明星很難“兼職”做好直播。

“盡管明星投入在直播上的時間和精力不如專業主播,但他們的流量優勢足以彌補這些不足。”面朝信息科技CEO胡東表示,直播主播大多靠的是平台的存量流量,而明星可以吸引大量自己的流量來到直播間,整體的流量成本也明顯更低。並且,用戶在明星直播間的停留時長是普通主播的5倍至6倍,停留時長是人均成交量的重要因素。

(責編:張麗瑋、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