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食安綜合治理數字化協同應用上線

2020年09月30日13:47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杭州9月30日電 (張麗瑋)日前,記者從浙江省食藥安委、省市場監管局聯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經過半年多來的集中攻堅,浙江省食品安全綜合治理數字化協同應用(以下簡稱“協同應用”)正式上線運行。據悉,這是全國首個食安綜合治理數字化協同應用。

協同應用建設主要聚焦“風險分析”“物聯感知”“溯源倒查”三個方面,著力實現監管精准化、遠程化和智慧化。僅“風險分析”一項,系統即通過多環節、多部門食品安全風險數據建模,形成一圖、一指數、一清單,幫助公眾、政府、監管部門准確掌握各層面食品安全狀況,促進監管部門精准監管。

協同應用首批共建設特殊食品風險智控、食用農產品風險智控、食品冷鏈風險智控、陽光廚房、農村家宴風險智控、校園食品安全智治、網絡訂餐“以網管網”等12個應用場景,以及嬰幼兒配方乳粉區塊鏈追溯。

織密食安風險防控網,實現食品安全“精密智控”

“系統會利用AI自動抓拍技術,對廚師未戴帽子,工作場所內抽煙、玩手機等違規操作進行自動巡檢抓拍,現場預警,並將抓拍結果及時推送給企業負責人,由企業確認並落實整改,在線反饋整改情況。”浙江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得益於“物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浙江省在校園食品、冷鏈食品、大型餐飲、網絡訂餐單位、特殊食品企業等高風險單位大力推廣普及攝像頭、溫濕度監測儀等物聯感知設備的安裝,為監管裝上“千裡眼”和“順風耳”。同時,通過AI識別、在線抓拍等功能,實現對海量數據的自動識別和精准推送,督促生產經營者自覺履行主體責任。

記者了解到,為解決以往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渠道分散、群眾查詢困難的問題,協同應用對全省食品安全各類許可、抽檢、監管信息進行歸集,所有功能和場景集中在“浙裡辦”和“浙政釘”兩個APP端口輸出,企業群眾可以在一個端口辦事查詢,執法人員使用一個系統監管執法。截至目前,已實現省食藥安委主要成員單位、長三角地區、各地市等不同層面的數據對接和共享,共歸集1482張表單、8.7億條數據。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