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烏實施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十大行動

2020年10月11日21:46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10月10日,義烏與浙商總會聯合舉辦了以“服務數字化 貿易新機遇”為主題的首次服務貿易主題對接會。會上,義烏率先發布了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十大行動。

義烏是貿易大市,關聯著全國200萬家中小微企業、2000萬產業工人,與全球219個國家和地區有貿易往來。近年來,義烏服務貿易蓬勃發展,為貿易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勁動能。如在數字化服務方面,義烏電商快遞佔全國的8%,直播銷售量佔全國的5%﹔在服務平台方面,義烏與阿裡巴巴簽訂合資協議合作打造eWTP公共服務平台,為中小微企業提供通關、結匯、退稅等綜合服務﹔在涉外服務體系方面,義烏創新打造2.0版國際貿易服務中心,“一站式”辦理在義外國人事務,年辦件量超30萬件﹔在運輸服務方面,“義新歐”中歐班列已開通運行13條運行線路,1-9月發運628列,增長146.5%,鐵海聯運班列運量位居全國第一。

與傳統服務貿易相比,義烏服務貿易特色鮮明、優勢凸顯,已形成較完整的國際貿易生態鏈。這種嵌入貿易鏈的高度市場化、便利化的服務,是義烏建設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核心競爭力之一,也是義烏市場保持長期繁榮的秘訣之一,也是義烏服務貿易的最大特色。8月30日,國務院批復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區到義烏,義烏服務貿易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義烏獲批自貿區,不僅是機遇更是要擔當改革開放最前沿先行先試的重任,讓全球的中小微企業都能從中受益。義烏將立足全球、服務全球,緊扣數字賦能、開放互聯、融合集成、迭代創新、共享共贏五大趨勢,在國內國際雙循環、自貿區和新一輪全球化中彰顯義烏服務貿易新作為。

為實現上述願景,接下來,義烏將以數字賦能為重要路徑,實施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十大行動,全力打造五大“千億級”和五大“百億級”貿易產業。

據悉,義烏將通過實施服務貿易十大創新舉動,在全國率先開展服務貿易數字化、大眾化發展的制度創新,打響服務貿易的義烏品牌,更好實現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的雙輪驅動發展,推動從“買賣商品”向“買賣服務”升級,吸引全世界商人來義創業創新,全方位提升義烏作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貿易樞紐地位。(張帆)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