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廣西:改革創新服務模式 打造社保“暖字招牌”

2020年10月13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0年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問題為導向,踐行“用心、求實、高效、擔當、創新”理念,改革創新,著力打造社保服務的“暖字招牌”,發揮好社保穩定器和安全網作用。

社保先行  落實“六穩”“六保”工作任務

廣西按照中央“六穩”“六保”要求,保基本、兜底線。廣西社保經辦機構借助廣西“數字人社”經辦管理信息系統,推進失業保險金申領全面實現“掌上辦、網上辦”,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2020年1—8月,全區累計發放45.86萬人次的失業保險金,發放金額7.05億元。

及時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發放有關補貼,防范規模性失業問題發生。1—8月,全區共發放一般企業穩崗補貼9.16億元,惠及企業6.82萬戶、職工231.96萬人﹔應急穩崗返還12.03億元,惠及企業2806戶、職工23.57萬人。

迅速落實階段性減、免、緩社保費政策,採取免申報、免填表、免跑腿“三免”快辦模式,讓政策紅利48小時落地。截至8月底,全區階段性減免企業三項社會保險費達123.5億元,惠及參保企業45.56萬戶(次)、職工878萬人(次)。

2個100%  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廣西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確保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員100%參保。廣西社保部門依托全民參保登記信息管理系統,與相關部門共享數據信息,精准識別建檔立卡貧困人員的參保情況,將之全部納入全民參保計劃。截至2020年8月底,全區450.39萬名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全部參加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率100%。

全面推進“精准滴灌”幫扶,確保建檔立卡貧困人員100%享受社保經辦扶持。全面落實建檔立卡貧困人員等困難群體代繳養老保險費政策,切實減輕貧困人員養老保險負擔。截至6月底,全區共為327.26萬名繳費困難人員代繳養老保險費3.25億元。實時核對60周歲(含)以上符合領取待遇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待遇領取情況,確保待遇及時足額發放。定期將失業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員數據推送給就業部門,推進“點對點”幫扶。

一網聯通  實現通辦、快辦、秒辦

為了讓參保人和參保企業“少跑腿”,全區范圍內任一社保經辦機構均可以不受地域限制辦理社保業務。廣西在實現“一門式”經辦服務的基礎上,在13個統籌地區上線全區統一的“數字人社”經辦管理信息系統,並和南寧、柳州市信息系統做好接駁,建成全區社保“一張網”。2020年6月30日,依托“一張網”推行全區社會保險異地通辦服務,截至9月21日,全區縣級以上(含縣級)社保經辦機構全部實現異地通辦。

目前,異地通辦的事項范圍涵蓋了養老保險服務等7個方面共計47項,約佔社保經辦機構公共服務事項總數的60%。截至9月23日,全區異地辦理業務7150筆。

為了讓參保人打印繳費收據更加便捷,廣西進行了由省級統一管理的社保基金電子專用票據改革,社保繳費、開票、取票“全程網辦”,並實現快辦、秒辦。目前,自治區本級網上辦理業務量達到90%以上。

強化監管 為社保基金穿上“防護衣”

建立健全風險防控制度。廣西為全面提升社保經辦機構風險防控能力,今年以來,出台了《廣西社會保險經辦風險防控手冊》《廣西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內部控制管理辦法》,建立全區統一的風險識別、風險評估、風險預警等“六位一體”的風險防控制度體系,實現風險防控制度全覆蓋。

推動風險防控進規程。廣西社保經辦機構制定了社保經辦內部控制規范、標准和風險控制矩陣,將風險防控規程貫穿於業務經辦全過程,涵蓋全險種、全人員、全流程,形成風險防控管理閉環運行。

推進風險防控進系統。廣西前移風險防控端口,將預警指標嵌入全區統一的“數字人社”經辦管理信息系統中,當業務經辦觸發預警閾值時,即發出預警提示,變事后監督為事前預警、事中控制,為社會保險基金安全筑起了安全屏障。

廣西社保經辦機構強化業務財務一體化工作,推行與銀行信息系統“社銀直連”,數據“離線不離庫,中途不落地”,避免手工報盤存在的風險隱患,降低人為因素造成的基金風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3日 11 版)

(責編:郭揚、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