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平陽一青年勇救落水者 連救兩人后不幸遇難

2020年10月13日17: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溫州平陽一青年勇救落水者 連救兩人后不幸遇難

10月6日15時許,浙江省溫州市平陽縣騰蛟鎮金田社區與赤岩山村湖竇自然村交界的溪邊,靜靜地躺著一隻黑色人字拖鞋、一副黑框眼鏡、一隻紅色打火機和一瓶風油精。半小時前,物品的主人、1987年出生的騰蛟青年馬家瑜在這裡縱身一躍,跳進湍急的水流中救人。落水的一家三口,母女二人成功獲救。馬家瑜在試圖施救最后一位落水者時不幸遇難,生命被永遠定格在34歲。

10月6日,馬家瑜本約了好友到金田社區溪流邊垂釣。當地人知道,這條溪流看似清淺,實則深不見底,加上水下密布的青苔,十分濕滑。14時許,落水者一家三口驅車路過金田社區,見這裡山清水秀,便下車在溪邊玩耍,抓幾個田螺。沒想到,因為腳底濕滑,一家人中的母親不慎落入深水,女兒和父親因為救人心急也相繼落水。

落水點30米外,馬家瑜和朋友們聽到呼救聲,立即丟下手中的魚竿,周邊的幾位村民也跑了過來。幾個人裡,隻有馬家瑜會游泳。連衣服都顧不上脫,馬家瑜摘下眼鏡踢掉拖鞋,掏出兜裡的打火機和風油精,奮力跳進溪流。

岸邊村民用竹竿將女兒拉起后,不放心父母的女兒留在岸邊想參與施救,卻不小心再次掉入溪中。馬家瑜趕緊返回,將其再次推向岸邊。

之后,馬家瑜返回,游到水中央去拉落水者母親。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其母獲救,而這時的馬家瑜卻來不及喘口氣,又扎入了冰冷的溪水中,沒想到這一次,他再也沒有出來,與落水者父親同時溺亡。

在朋友們的眼裡,馬家瑜是個特別仗義的好兄弟。“朋友有什麼需要他幫忙的,他總會出手相助,有什麼事也總是沖在最前面。”當天現場與馬家瑜一同救人的蘇健說,“這次救人,也是他跑得最快”。

得知兒子離世,兩位老人悲痛而震驚,幾日來茶飯不思。但漸漸地,許多人告訴他們,兒子是因為救人犧牲的。一開始他們不相信,后來鎮裡來了人,縣裡也來慰問,他們才真的相信。

拿著兒子的榮譽証書,馬顯岳眼泛淚花。他說:“兒子因為助人而失去生命,是光榮的。(何靜、蘭嬌嬌)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