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啟動專項執法行動 城鎮生活垃圾分類10月12日起“嚴管嚴查”

石艷虹

2020年10月13日09:19  來源:舟山晚報
 
原標題:垃圾分類進行時丨我市啟動專項執法行動 城鎮生活垃圾分類今起“嚴管嚴查”

10月12日起,舟山市城鎮生活垃圾分類“嚴管嚴查”。記者從市城鎮生活垃圾分類辦獲悉,舟山市啟動城鎮生活垃圾分類專項執法行動,持續至年底。

此次行動以《浙江省城鎮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及《浙江省餐廚垃圾管理辦法》為執法依據,聚焦“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置”4個環節,重點查處4大類突出違法違規行為:高標准分類小區和65個撤桶並點小區垃圾未分類、未定點定時投放的亂投放﹔主次干道垃圾桶撤桶進店后沿街商鋪、單位在果殼箱及周邊等地亂扔垃圾﹔餐飲業經營單位餐廚垃圾與其他生活垃圾混投行為,以及未實行交付確認制度﹔未按規定履行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管理責任。其中,居民小區和沿街餐飲店鋪不規范投放、清運、處置行為是查處的重中之重。

7月至8月,市城鎮垃圾分類辦會同多部門組成的督導組對各縣(區)、功能區及市屬有關單位開展了第一輪督導,重點督導生活垃圾分類系統建設、居民小區撤桶並點、主次干道撤桶進店推進等方面。

從督導結果來看,全市城區分類覆蓋面達到100%﹔在65個居民小區實施撤桶並點,143條主次干道(含36條商業街區)實施撤桶進店,落實“定時定點”投放制度﹔城鎮生活垃圾總量保持“零增長”,回收利用率達到45%,資源化利用率和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基本實現全域焚燒和“零填埋”。

“從督導來看,總體推進力度大,但問題仍然較多。”市城鎮生活垃圾分類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其中,居民小區生活垃圾分類存在定時分類投放不嚴格問題,不規范投放較多存在﹔沿街餐飲店鋪尤其是小餐飲店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混投普遍,未有實質性垃圾分類。

啟動此次生活垃圾分類專項執法行動的目的,正是為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類治理效能,強化執法保障,達到“投放有序,收運規范、處置合規、實效提升”目標。

專項執法行動“嚴”字當頭,堅持嚴管嚴查。相關執法單位將建立執法辦案專班,加強對高標准分類小區和撤桶進店主次干道巡查,及時發現及時查處﹔沿街商鋪、行政企事業單位和小區物業等經營管理單位須實行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管理責任區制度,明確責任區范圍及責任人,落實主體責任﹔未盡責任義務的,依法嚴查嚴處。

專項執法行動將實施全要素監管。運用執法視頻記錄、監控視頻巡查等設備,提高對垃圾亂扔、混投混裝等違法違規行為的發現率、追溯率和處置率,運用“非現場執法”等方式,提升精准執法效能。在此基礎上,將總結提煉經驗做法和存在問題,建立落實管理與執法相融合的常態化工作機制,推進垃圾分類管理長效進程。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