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跨界水體聯保方案出台

2020年完成聯合河(湖)長制的建立工作

2020年10月13日08:39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杭州10月13日電 (張麗瑋)昨天,記者從浙江省生態環境廳獲悉,《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重點跨界水體聯保專項方案》(下文簡稱“《方案》”)正式印發。蘇浙滬兩省一市將建立聯合河湖長機制,對重點跨界水體實施聯合監管、聯合檢測、健全數據共享、聯合防控等舉措。

《方案》明確,根據一體化示范區和協調區的范圍,共47個河湖納入重點跨界水體范圍,包括青浦、嘉善、吳江三地交界河湖1個,青浦、嘉善交界河湖20個,青浦、吳江交界河11個,嘉善、吳江交界河湖14個,青浦、昆山交界湖泊1個。

流域作為一個生態系統,具有不可分割的整體性,通過聯合治理,能進一步完善多方協同保護機制,為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和跨界水體生態環境保護探索路徑和提供示范。

建立聯合河湖長機制是此次《方案》的一大亮點。據了解,2020年,太浦河、澱山湖、汾湖及元蕩等“一河三湖”完成聯合河(湖)長制的建立工作。日常管理實行輪值制,原則上輪值期為一年。輪值期間牽頭單位至少組織一次聯合河(湖)長共同巡河,研究確定聯合河(湖)長制目標任務,共同解決重大問題、推進重要工作。其他重點跨界水體,由相關地市參照“一河三湖”的模式,2020年完成聯合河(湖)長制的建立工作。

在執法方面,《方案》指明,三地將建立協同聯合執法會商機制,對重點跨界水體區域內入河排污口、污水處置設施等開展跨區域聯合執法和巡查。在監測和數據共享、聯合防控方面,三地都將“手牽手”,形成水環境監測一張網﹔進一步建立完善示范區統一的監測數據共享和管理平台﹔共同落實跨界水體河湖長效管理工作,探索推廣上下游、左右岸、跨界水體連片養護,充分發揮河湖養護的整體效益。

在監管上,三地將共同發力。除了確立太浦河沿線相關水源地一體化管理要求,2020年底前,研究完善太浦河金澤、嘉善等水源保護相關管控范圍,《方案》還明確太浦河水生態保護和管控策略,強化重點區域空間管控,共保太浦河綠色生態清水走廊功能。與此同時,共同實施太浦河流動源污染監管,進一步優化水資源聯合調度模式。

據悉,今后,三地還將聚焦示范區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核心問題,以“一河三湖”為重點,建立系統聯保共治機制,並在示范區跨界水體管理保護領域逐步推廣。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