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余罪漏罪 不留盲點死角

浙江司法行政系統加大涉黑涉惡罪犯監管力度

錢祎

2020年10月16日08:2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深挖余罪漏罪 不留盲點死角

不久前,一系列有關掃黑除惡的動漫作品亮相杭州白馬湖國際會展中心。這批作品內容豐富、形式生動,特別是其中9幅由省第一監獄5名罪犯耗時28天制作完成的沙瓶畫,十分震撼人心。透過沙瓶畫,罪犯傳達出了對曾經犯罪的深切懺悔和對營造風清氣正社會環境的深刻認同。

自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浙江司法行政系統大力實施涉黑涉惡監管對象教育改造和檢舉揭發專項行動,既嚴格涉黑涉惡罪犯、戒毒人員、社區矯正對象的教育管理,又深挖徹查涉黑涉惡線索,進一步壓實責任、完善工作機制、增強震懾效應。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已挖出並轉交相關線索470余條,協助公安機關破獲案件3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0余名。

建德市司法局集中力量發動近千名社區矯正對象和刑滿釋放人員積極提供涉黑涉惡線索,摸排出線索3條。

作為掃黑除惡的“第二戰場”,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對涉黑涉惡相關線索進行了全面深查排摸,設立舉報專用信箱,開展現身說法教育、“你最想對警官說的一句話”等活動,暢通信息收集和主動坦白、檢舉揭發渠道,同時加強對涉黑涉惡重刑犯的監管,提高教育改造的針對性,嚴格執行減刑、假釋、保外就醫等規定,並依法規范收押,做好涉黑涉惡案件判決執行工作。對司法工作人員瀆職侵權犯罪線索,省檢察院派出巡回檢察組,對在押涉黑涉惡罪犯逐一談話,深挖黑惡勢力“保護傘”。

保持住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良好勢頭,宣傳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一環。浙江監獄在牆報、宣傳櫥窗、LED顯示屏等醒目位置開辟掃黑除惡專欄,張貼依法嚴厲打擊黑惡勢力違法犯罪通告、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宣傳圖等,還邀請轄區內的公安民警進行掃黑除惡專題講座。目前,全省監獄已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相關宣傳活動1300余次。一些監獄結合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強化監規紀律、淨化改造環境”“月度平安競賽”等活動,嚴厲打擊罪犯對抗管教等破壞監管秩序行為,淨化監獄內改造風氣。

如何讓涉黑涉惡刑滿釋放人員順利回歸社會?為此浙江不僅健全社區矯正管控機制,還強化安置幫教工作,落實屬地責任,防止刑滿釋放人員重新犯罪。

衢州市司法局通過舉辦社區矯正法宣傳月活動、邀請專家宣講、開展知識競答、研討交流、矯正場所“開放日”以及展播視頻等多種形式,扎實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宣傳工作。臨海市司法局加強對社區矯正對象、刑滿釋放人員的教育管理,今年以來組織開展集中教育55場次、累計1700人次,防止重點人員被黑惡勢力引誘、拉攏。嵊州市司法局對有需求的涉黑涉惡刑滿釋放人員和社區矯正對象提供教育、培訓、考証、就業推薦等“一條龍”服務,形成“社區學院教育矯治+修心教育”工作體系,設立以企業、養老院等為主的多個安置幫教幫扶點,開展文化知識、社會公德教育和勞動技能培訓,提高他們的遵紀守法意識和創業就業能力。

“浙江有省、市、縣、鄉、村五級安置幫教機構,通過不斷健全和規范工作制度,對涉黑涉惡刑滿釋放人員有序進行教育幫扶等工作。”省掃黑辦相關負責人說,各地對符合條件的涉黑涉惡刑滿釋放人員,落實社會保險、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員供養、醫療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和臨時救助等措施,切實解決他們的實際生活困難。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