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9個月農產品網絡零售額 居全市首位

數字農業為寧波慈溪鄉村振興插上“智慧”翅膀

陳章升、陳琪、張天葉

2020年10月19日08:19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數字農業為慈溪鄉村振興 插上“智慧”翅膀

裝有光照度傳感器、二氧化碳傳感器等裝置,大屏幕上實時顯示各採集點的土壤鹽分、pH值等數據……在寧波慈溪坎墩玉蘭果蔬農場,兩座玻璃溫室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去年以來,該農場在大棚內開辟“試驗田”,將物聯網技術應用於農業生產。“有了這些數字化裝備,播種、育苗、養護等變得‘智能化’,兩個工人就能夠做好日常管理。”農場主胡金晶說。

玉蘭果蔬農場的智慧農業圖景是慈溪農業高質量發展的縮影。今年年初以來,該市加快發展數字農業,推進數字賦能,強化項目落地,推廣農產品電商銷售新模式。其間,慈溪入選國家數字鄉村試點縣(市、區),今年前9個月農產品網絡零售額在寧波各區縣(市)中居第一﹔慈溪正大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躋身“國家隊”。

推進農業數字化轉型,打造數字農業新高地。在慈溪市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慈溪正大蛋業有限公司建起雞蛋“夢工廠”,引進全球領先的成套養殖生產設備及數字化設備,實現100萬羽蛋雞生產養殖環節全過程、全產業鏈數字化操控,每名飼養工程師可輕鬆管理8.6萬隻雞。“目前,園區擁有10余個重大高科技農業產業項目,利用‘互聯網+’推動傳統農業向數字農業、智慧農業發展。”產業園相關負責人說。

引進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促進農業全產業鏈融合。作為浙江首家一體化農產品電商孵化園,慈溪市農產品電子商務孵化園打造數字化服務平台,大力發展品牌農業,吸引10余個電商創業團隊入駐,打響慈溪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慈農優選”。“寧波正在積極打造數字園區、數字農場、數字牧場、數字漁場、數字工廠,加快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園區負責人告訴筆者。

截至目前,慈溪擁有省級數字工廠創建單位3家、寧波市級農業電商示范鎮村15個,形成出口蔬菜、名優水果、特色水產、花卉苗木、生態畜禽五大主導產業。今年上半年,該市農林牧漁業總產值40.55億元,同比增長2.3%。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