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三級人大代表尋訪幫扶低收入家庭

吳麗燕

2020年10月20日08:22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湖州三級人大代表尋訪幫扶低收入家庭

今年7月以來,湖州市人大常委會以全市133個代表聯絡站為紐帶,組織三級人大代表全面開展“尋訪低收入家庭”活動。截至目前,該市4203名人大代表已累計入戶尋訪低收入家庭7509戶、14710人,經數據比對,發現有88戶初步符合社會救助條件但未納入,目前民政部門已開展資產核實及審批落實。

“真是太感謝了,我每個月的醫藥費有著落了。”吳興區月河街道馬軍巷社區居民戴少雲最近收到第一筆低保金后,第一時間給區人大代表沈丹打電話報喜。57歲的戴少雲一直單身,今年2月被確診患有胃部惡性腫瘤,高額的手術費加上每月1000多元的后續治療費用,給月收入不到1000元的他帶來沉重壓力。老戴向街道申請辦理低保時,卡在了“存款不得高於3萬元”這條紅線上。在“尋訪低收入家庭”活動中,沈丹發現,老戴的6萬元存款中一半以上都是大病保險理賠,不屬於財產標准范圍內金額。於是,沈丹將相關情況移交民政部門再次核查。就在上個月,老戴的申請通過了。

據悉,湖州市將4203名人大代表分片編入269個社區和916個行政村,鄉鎮人大代表及街道議政員先對低收入家庭進行全面排摸后,再與市、縣兩級人大代表一起上門走訪,並將搜集到的情況匯總給相關部門核實,保障社會救助覆蓋到每一名困難群眾。

南潯區南潯鎮息塘村錢衛紅家庭是低保邊緣戶,丈夫早年因病去世,上有老下有小的一家子全靠她一人打工維持生計。2016年,錢衛紅申請辦理低保邊緣戶后,一直享受著困難群眾價格補貼、水電費減免、年終慰問等一系列救助政策。此次尋訪活動中,南潯鎮人大代表高亞英了解到錢衛紅的兒子正在上大學,立即把“在冊低保邊緣家庭子女就讀高等教育院校的,可一次性享受4000元就學臨時救助”的政策告訴了她,並幫其辦理了申請。

“當前的社會救助體系已很完備,但難免會存在因病致貧等情況未被及時發現,或者申請救助時存在時間差等問題。”湖州市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開展此次活動,就是希望發揮人大代表來自於民、植根於民的獨特優勢和作用,推動建立主動發現機制,將“人找政策”變為“政策找人”,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