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榮膺全國雙擁模范城“八連冠”

崔鬆雲

2020年10月21日08:58  來源:湖州在線-湖州日報
 
原標題:湖州榮膺全國雙擁模范城“八連冠”

昨天(10月20日),從在北京召開的全國雙擁模范城(縣)命名暨雙擁模范單位和個人表彰大會上傳來喜訊,湖州市以全省考評第一的成績再次被命名為全國雙擁模范城,榮膺“八連冠”。駐湖部隊領導丁來富赴京受獎並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接見。會上,湖州市長興縣再次被命名為全國雙擁模范縣。

“全國雙擁模范城”是我國雙擁工作的最高榮譽,這是湖州市自1994年以來,連續第8次獲此殊榮。湖州素有擁軍優屬、擁政愛民的光榮傳統。近年來,市委、市政府始終把雙擁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由市委書記任雙擁工作領導小組第一組長,市長任組長,48個軍地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在全市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組織網絡體系。軍地雙方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聚焦推進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圍繞創建全國雙擁模范城“八連冠”目標,以“堅定堅決”的政治擔當、統籌謀劃推進雙擁工作,以“全民全域”的宣傳發動、持續厚植雙擁工作土壤,以“尊重尊崇”的鮮明導向、全力做好擁軍優屬工作,以“共建共享”的價值追求、不斷擦亮雙擁工作品牌。

湖州始終把國防教育和雙擁宣傳作為夯實社會基礎、推進全民參與雙擁創建的基礎性工作來抓,專門建立全省首家雙擁工作展示館,新建或改建“海空衛士”王偉紀念公園、錢壯飛紀念館、湖州市烈士陵園、安吉孝豐烈士陵園、長興新四軍紀念館等一批集國防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紅色旅游為一體的重要基地﹔全面落實加強軍人軍屬權益維護和優先優待要求,在全省率先100%完成退役軍人和其它優撫對象信息採集、社保接續工作,嚴格落實優撫對象待遇自然增長機制,及時調整提高優撫對象撫恤補助標准,優撫補助金和慰問金、義務兵家庭優待金、醫療補助金等優撫資金得到全面有效落實﹔在全省建立了首個“慈善暖軍心”基金,已定向救助現役困難軍人家庭943戶、發放救助金588萬元。34名市領導帶頭聯系結對136名退役軍人,全市1735名干部聯系結對4937戶退役軍人家庭。全市累計投入10余億元、土地近3000畝,全力支持部隊戰備設施提升和生活設施改善。

駐湖部隊也主動服務湖州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視湖州為第二故鄉,踴躍參與湖州生態文明建設、“五水共治”、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平安建設、鄉村振興等工作,主動承擔抗擊台風、冰凍雪災等急難險重任務,為維護湖州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近年來,駐湖部隊累計出動官兵1.5萬多人次、車輛1600台次,緊急疏散人員5萬余人,解救被困群眾上千人。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駐湖部隊與地方廣泛建立了聯防聯控機制,緊急馳援地方搭設應急帳篷、廣泛開展無償獻血活動,有力支援了湖州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廣大駐湖官兵還廣泛開展精准扶貧、慈善捐贈等公益活動。

(責編:王麗瑋、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