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蒼南福鼎27項業務跨省通辦

邵晨嬋

2020年10月22日08:22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蒼南福鼎27項業務跨省通辦

“沒想到不出省就把戶口遷好了,不用來回奔波,太省心了!”10月21日下午,家住浙江蒼南縣的沈冰冰女士在家門口的赤溪派出所就辦好了孩子的戶籍遷移手續,這讓她喜出望外,不禁連連點贊。

沈女士戶籍在蒼南,而丈夫和孩子的戶籍都在福建省福鼎市。夫妻倆常年在蒼南工作,最近為了孩子上學,打算將其戶口遷到蒼南。以前,跨省辦理子女投靠戶籍遷移業務,需要先在蒼南開具准遷証,再去福鼎開具遷移証,最后才能回到蒼南辦妥業務,來回奔波成本高、耗時長。

為解決這一難題,今年5月起,蒼南、福鼎兩地積極對接,打破區域限制,通過分批實施、分步推進的方式,共建起一套跨省通辦合作機制。

“在跨省通辦上,最難之處在於,要解決兩地的業務辦理存在政策不一致、辦事標准不統一、審批系統銜接難等問題。”蒼南縣政務服務中心黨組成員王昌盛介紹。為此,兩地首先對跨省辦理的高頻事項進行篩選,並以簡化易辦、就近好辦、就快秒辦為原則,梳理出第一批27件事項,涵蓋跨省就學就醫、婚姻登記、戶口遷移、社保醫保等。

事項梳理后,兩地積極搭建線下業務辦理平台。兩地政務服務中心分設“浙閩通辦”“閩浙通辦”直通專區,通過設立專員代收代辦、線上傳遞、郵寄送達等形式,為在蒼福鼎籍人員跨省異地辦事提供便捷化服務。此外,改革還進一步向基層延伸,兩地戶籍遷移等業務已經實現屬地派出所就近辦理。截至目前,線下辦理平台已辦理相關業務50余件。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