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61項對標技術方案 居全省縣級市首位

浙江永康以“三專”驅動對標達標工作

舒珊珊

2020年10月26日08:30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永康以“三專”驅動對標達標工作

昨天(10月25日),記者從浙江永康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今年以來,永康全力打造對標達標工作“永康樣板”。截至目前,永康230家企業發布對標技術方案61項,居全省縣級市首位﹔形成達標結果480條,居金華市第一、全省前列。

“對標達標”提升行動是高水平推進質量提升行動的重要內容,也是推動傳統產業優化升級、打造先進制造業基地的重要抓手。為做好該項工作,永康創新構建專家智庫托底、技術專班推進、專業平台聯動的“三專”體系,為企業對標達標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技術支持。

今年6月,永康建設成立全省首個“對標達標專家智庫”,遴選48名本土各大細分行業龍頭企業、科研機構、行業協會技術骨干力量納入智庫,為標准化建設夯實智力基礎。數月來,專家智庫成員深入當地重點企事業單位和小微企業,為企業提供標准查詢、標准收集、標准分析和對標技術方案編制等全鏈條技術服務。

徐飛好是正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全國標准化工作先進工作者,成為專家智庫成員后,依靠多年來在標准化建設方面積累的寶貴經驗,已幫助企業完成6個對標技術方案。

“主要是根據企業提出的初步方案,指導企業對方案的編制進行提升和完善,比如對標國際標准的選取、關鍵指標名稱的設置、指標值的描述等。在這個過程中,帶領企業對產品的關鍵技術指標進行一個全面的梳理。單靠企業自身無法達標的,通過技術輸出加以幫扶。”徐飛好說。

永康還在全省率先創建“專家組+企業觀摩員”的“技術方案研制專班”,建立“備選對標達標產品庫”和專家評審有償服務制度,推動技術方案攻堅,實現方案研制與人才培育“傳幫帶”的良性循環。截至目前,永康已累計組建技術方案研制專班23個,參與專家189人次,帶動技術人員參與研討300余人次。

在全力推進對標達標提升專項行動中,永康強化標准化公共服務,搭建了一個“專業機構聯合平台”——全省首個“浙江制造”國際認証聯盟辦事處,為行業、企業對標達標提供標准查詢、國際標准翻譯、申報指導等“一站式”服務,有力推動對標達標工作的國際化進程。目前,永康市累計獲得“浙江制造”國際認証証書35張,數量居全省第一。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