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融警務”促基層最優治理

2020年10月30日21:55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衢州全市網格警務現場會暨“融警務”機制建設推進會。

近日,衢州公安召開“網格警務”現場會暨“融警務”機制建設推進會。會議表彰了該市三個獲得省級首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榮譽的派出所,並交流公安基層治理經驗。

今年來,衢州公安立足“重要窗口”新擔當,圍繞市委市政府打造“中國基層治理最優城市”戰略部署和爭創“全國治安首善之地”目標,結合“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實踐,充分發揮公安機關在基層治理中的主力軍作用,積極融入衢州全市“主”字型基層治理架構,開創性地推行以“四進四融”為主體的“融警務”機制建設,打通基層治理多個環節堵點,有效提升了基層治理能力和效率,受到公安部、浙江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廳等各級領導批示肯定。

警務進網格,融入共治一張網

“網格警務真是基層治理的一大法寶!”江山市石門鎮黨委書記鄭勤勇說,“石門曾經是衢州全市信訪重點鄉鎮,網格警務推行后,今年全鎮信訪總量下降了75%。”

“網格警務”是江山市公安局從2019年來主抓的基層治理品牌。當地公安機關主動將警務、警力的觸角延伸到由黨委政府建立並成熟運行的807個網格中,通過公安機關的主動擔當,實現所有民生事項解決在網格。

在江山,網格警務已成為黨委領導、政法統籌、公安主抓、鎮村部門協同的一項重點工作,全市9個派出所擁有19個鄉鎮(街道)網格警務的考核權,基層治理真正成為黨委政府齊抓共管的事。

“網格警務在我們‘融警務’機制建設中起到首要作用。”衢州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汪史唯介紹,衢州是全國最早對城鄉網格化服務管理進行地方立法的市,黨委政府搭建了基層治理“主”字型大平台,為公安機關全面融入、深化基層治理提供了很好機遇。

目前,衢州全市擁有各級網格員近3萬名。汪史唯說:“實施網格警務就是要通過公安主動融入全科網格,充分融合網格員力量及其他資源,力往一個方向使。”

矛調進中心,融入聯調一盤棋

去年以來,衢州市公安局根據矛盾糾紛調處化解“最多跑一地”的要求,大力推進公安機關進駐縣、鄉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以下簡稱矛調中心)。

龍游湖鎮“有禮公社”調解現場。

在龍游縣湖鎮鎮,這裡的矛調中心分兩個站點:一個是鎮政府旁的矛調中心(大治理中心),裡面進駐了公安、信訪等多個部門人員,一些基層網格內無法調解的糾紛被送到這裡調解﹔一個是湖鎮派出所旁的湖鎮“有禮公社”,這裡是所有疑難矛盾糾紛的“終點站”,公社裡常駐了律師團隊和專職信訪調解員、資深“老娘舅”等。

有位企業的殘疾員工廠區意外死亡,家屬提出過高補償要求,湖鎮派出所所長項建明帶著公社人員為此持續做了4個多月的工作,終於圓滿解決了死者家屬的后顧之憂,彰顯了“有禮公社”“有禮調解、有情調解”的內涵。

汪史唯說:“將公安信訪、矛盾糾紛調解資源融入縣、鎮街乃至村級‘矛調中心’,這是衢州市公安局在全省較早實施的,今后的目標是要做到100%融入。”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