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精准引才助推產業升級

葉詩蕾、張志煒

2020年11月02日08:4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湖州精准引才助推產業升級

今年以來,湖州堅持以人才引領產業之路,出台招商引才“湖九條”和“人才新政4.0版”,進一步優化人才發展生態。數據顯示,1月至9月,該市共引進海內外人才項目936個,助推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新技術產業分別同比增長9.8%和6%,分列全省第1位和第4位。

“我們根據全市發展實際,繪制了國內外相關產業的人才地圖,以便分區域、有重點地招引人才。”湖州市委人才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以服務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為導向,湖州注重人才引進與本地區發展戰略、產業結構調整和布局同步謀劃、同步推進。以日前舉行的第三屆中國·湖州全球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為例,該市事先分別在上海、深圳和北京舉行城市賽,其中上海地區的項目征集以生命健康、高端裝備為主題,深圳以數字經濟為主題,北京則以新能源、新材料為主題,都與湖州的重點產業高度契合。

人才項目引進來,優質服務跟上去。長三角人才服務中心日前在湖州成立。作為區域性的人才服務綜合體,該中心涵蓋項目路演、風投創投、人才培訓、技術交易等服務,從資金支持、成果轉化、孵化培育等方面助力初創型項目健康、快速發展,目前已入駐人才服務專業機構17家,集聚人才基金規模7.5億元。

人才項目從孵化期到產業化,往往會遇到各種技術難題。湖州深化跨區域產學研合作,突出產業導向,先后建設吳興物流裝備、南潯智能驅動、德清航空航天、長興新能源、安吉綠色家居、南太湖新區環保等特色產業工程師協同創新中心,為技術攻關請來“最強大腦”。近日,在南太湖新區環保產業工程師協同創新中心,專攻紡織廢料循環利用的人才項目有了突破性進展,項目負責人柴文強和中心的工程師們強強聯手,將廢紡綜合利用率由15%提升到65%。“多虧工程師協同創新中心的協作,項目離投產又進了一步,預計5年內產值可達7200萬元。”柴文強說。據悉,截至9月底,全市協同創新中心已集聚工程師381名,幫助人才項目解決技術難題219個。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