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印發全國首個數字貿易先行示范區建設方案

2020年11月03日10:30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杭州11月3日電 (郭揚、張麗瑋)昨天,記者從浙江省商務廳獲悉,近日,省商務廳、省委網信辦聯合印發《浙江省數字貿易先行示范區建設方案》(下稱《方案》)。這是全國首個數字貿易先行示范區建設方案。

浙江省數字貿易先行示范區建設分為近期、中期和遠期三個階段逐步推進:近期(2020年)實施范圍為杭州市全域﹔中期(2021-2022年)拓展至寧波、金華義烏等地區﹔遠期(至2025年)覆蓋全省,通過“三區一工程”建設形成“一年抓重點、兩年拓地區、三年全面鋪開”的數字貿易發展格局和“改革引領與創新驅動”的數字貿易發展路徑。

《方案》目標是,到2022年,初步建成數字貿易規模較大競爭力較強、數字產業集聚、數字內容豐富、數字貿易便利、輻射帶動突出的數字貿易先行示范區,為全國數字貿易發展積累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到2025年,全面形成數字貿易新發展格局,打造與國際接軌、具有浙江特色的數字貿易發展機制、監管模式和營商環境,實現更高水平的數字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初步建成全球數字貿易中心。

據悉,此次發布的《方案》圍繞數字貿易新基建、新業態、新場景、新能級和新體系等“五新”內容細化明確了23條建設任務,並提出108條政策制度創新清單。

具體來說,示范區建設包含“三區一工程”。即在高新區(濱江)物聯網產業園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重點建設數字貿易先行示范區核心區,打造數字服務產業最優生態圈﹔在余杭區未來科技城和雲城,重點建設數字貿易先行示范區數字雲區,形成數字貿易帶動增長極﹔在錢塘新區,重點建設數字貿易先行示范區特色集聚區。此外,立足浙江自貿區4個片區、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寧波甬江科創大走廊、滬嘉杭G60科創走廊、“義甬舟”數字貿易大通道等全省高能級平台載體,浙江要建設數字貿易集群建設工程。

此外,《方案》還細化了一系列建設任務目標,例如加快智算中心建設,爭創長三角大數據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試行海關電子放行和智能卡口模式,提升機場口岸貨物通關效率﹔完善智能末端配送設施,發展無接觸配送,加快智慧物流設施終端布局,力爭實現城鎮社區和行政村全覆蓋等。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