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萬千億級產業集群引領寧波工業回暖

佔規上工業增加值總量近八成

殷聰

2020年11月08日10:01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246”萬千億級產業集群引領全市工業回暖

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收11億元,同比增長42.2%﹔歸母淨利潤2.3億元,同比增長69.72%,與上半年相比分別增長了10.14個百分點和3.75個百分點……得益於特斯拉、採埃孚等客戶需求的不斷增長,旭升股份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其中,上半年特斯拉銷售額約3.26億元,同比增長25.14%﹔採埃孚銷售額約4870萬元,同比增長186.38%。隨著特斯拉現有車型的進一步爬坡以及國產“ModelY”等新車型的量產,旭升股份銷售額有望進一步躍升。

借助研發創新的不斷發力,旭升股份成為寧波“246”萬千億級產業集群建設加速挺進的縮影。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寧波“246”萬千億級產業集群(規上工業企業)實現增加值2247.8億元,佔規上工業增加值總量的78.7%,增速高於規上平均0.1個百分點。其中,三季度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長11.4%,高於規上平均2.7個百分點。

“在國內外經濟形勢復雜多變的大環境下,寧波企業闖出了一條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寧波‘246’萬千億級產業集群正不斷壯大,引領全市工業經濟回升向好。”寧波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說,前三季度,寧波生物醫藥、電子信息、新材料等7個產業集群同比增長超過3.5%。特別是汽車產業,隨著近期汽車消費市場回暖以及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產業復蘇步伐的不斷加快,寧波汽車產業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與上半年相比,回升4.1個百分點,達3.5%。

“246”萬千億級產業集群增加值的持續回升,得益於企業研發創新的不斷投入。前三季度,寧波“246”萬千億級產業集群(規上工業企業)研發費用投入234億元,同比增長10%,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1個百分點,高於同期營業收入增速14.2個百分點。R&D佔比達2.3%,高於全部規上平均0.2個百分點。

“特別是汽車、電子信息、生物醫藥、高端裝備等產業研發投入增長較快,表明企業創新意識繼續提高。”該負責人說,高投入帶來了高效益,今年前三季度,寧波“246”萬千億級產業集群(規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819.4億元,同比增長10.5%,與上半年相比,回升35.5個百分點,高於全部規上企業4.1個百分點,其中汽車、高端裝備、節能環保等5個產業集群利潤實現兩位數增長。

(責編:康夢琦、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