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1+X+N”打通數據便民最后一公裡

文軍

2020年11月16日09:05  來源:舟山日報
 
原標題:六橫“1+X+N”智慧政務平台項目正式啟動 打通數據便民最后一公裡

  “辦証不需要再來回奔波,方便了。”舟山六橫蒼洞村村民韓紅亞要申請門牌証,通過最新的智慧政務平台,不到10分鐘就辦好了。記者從六橫管委會獲悉,六橫“1+X+N”智慧政務平台項目日前正式啟動,通過人機聯動打通了數據服務的最后一公裡,真正實現了“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腿”。

  “1+X+N”智慧政務平台,是指1個智慧政務服務大廳,35個便民服務站點,在N個公共領域實現“數據打通”“人機聯動”“智慧集成”。

  以村民韓紅亞申請門牌証為例,她致電六橫社會治理與政務服務中心社發窗口,詢問辦証所需資料,窗口工作人員告知,在其所在村的政務便民服務站就能辦理。韓紅亞挂掉電話到服務站,在提交完個人信息后,服務站代辦員立即通過工作台向12公裡外的六橫社會治理與政務服務中心窗口工作人員發起視頻通話,用高拍儀將韓紅亞提供的身份信息材料等共享給工作人員遠程審核,隨即發証。整個流程,不超過10分鐘。

  為加快實現群眾有事就近辦、自助辦,六橫社會治理與政務服務中心憑借24小時自助無人大廳,打通村社及各個局辦的數據壁壘,通過村社便民服務站點實現人機聯動。

  “以前辦事辦証,要到峧頭的六橫社會治理與政務服務中心。現在村裡老年人居多,很不方便。”六橫社會治理與政務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說,借助智慧政務工作平台,老百姓隻要帶上一張身份証和相關証件,現在在家門口就能辦理或預約相關業務,幾分鐘就行了。

  六橫智慧政務工作平台24小時不打烊,可全天候提供臨時身份証打印、醫院預約挂號、醫院檢驗單查詢打印、違章查詢等64個與群眾日常密切相關的事項。為方便外籍人士,該平台還開發了中英雙語功能。

(責編:金忠耀、張麗瑋)

原創推薦